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采访团首站走进长沙黄花综保区

2019年04月12日 10:13:22  来源: 长沙晚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助湘品出境 引万商入湘

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首站走进长沙黄花综保区,感受开放型经济的实力与活力

在黄花综保区,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来自大西洋深处的龙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国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国 通讯员 刘丹青

  昨日凌晨2时,91吨从加拿大运来的海鲜,结束17个小时的空中旅途,抵达长沙黄花综保区,将继续发往全国。加拿大活龙虾跨越半个地球的距离,从大西洋深水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耗时将不到三天。

  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在长沙县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日报等央媒及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等省市媒体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开始蹲点采访,第一站走进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不断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

  记者随采访团一行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看到,海鲜产业区内的工人正在不停地分拣、打包新鲜的加拿大活龙虾。除龙虾外,生蚝、三文鱼、帝王蟹、金枪鱼等国外优质海鲜品类也将从这里走向湖南及全国市场。

  2016年5月31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7年5月9日,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2017年6月8日黄花综保区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组织的联合验收,6月25日实现封关运行,封关当年实现进出口总额7.69亿美元;2018年7月开通长沙-北美全货机包机航线;2018年9月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开门营业……

  上月,美国天空租赁航空有限公司长沙代表处在黄花综保区正式运营,该公司为区内企业年年有鱼进口海鲜提供包机货运服务,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公司总经理眭碧玉心里的“海鲜版图”趋于完整。“该公司的长沙办事处运营,除了保障年年有鱼现有的海鲜进口航班外,还为湖南开通更多货运航线,为湖南的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自去年黄花国际机场开通长沙至北美、胡志明市、达卡等全货机航线后,黄花国际机场2018年国际货邮吞吐量达2.98万吨,同比增长114.5%;2018年全货机货量达1.09万吨,占国际货量39%。

  这项数据说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各类功能不断完善,对湖南拓展贸易通道、聚集贸易产业、发挥口岸功能有巨大推动作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的美好前景已渐渐成为现实。

  速度加温度促营商环境优化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子,一项项成就不断刷新,背后凝聚着长沙县上下的汗水。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总经理周明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提到了一个新奇的词“盒饭文化”。“奥特莱斯的落地、筹建至竣工开业,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许多干部为之提供了许多帮助,工作时忙到没时间吃饭,于是中午吃盒饭、晚上吃盒饭,这种精神让我们企业很感动。”周明说。

  长沙百联奥特莱斯项目自2017年7月1日开工建设至2018年9月试运营,提前100天竣工,提前160天实现开业试运营,创造了长沙新速度、临空新奇迹。

  10个工作日完成项目签约、9个工作日办结相关手续,长沙微格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黄花综保区成立以来“签约最快、手续最快、装修最快、投产最快”的项目。

  作为企业入园的第一个服务门户,长沙黄花综保区设立帮代办服务中心,在项目签约后,当天就能完成信息的收集和所有资料的准备,迅速完成工商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海关备案等。长沙微格科技有限公司从接单到办结共计9个工作日,刷新了综保区招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的新纪录。

  区别于保姆式服务,黄花综保区像母亲呵护孩子一样对待企业,不仅有速度,更有带着体感的温度。管委会总共15名在职在编干部,服务数百家企业,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几年下来,没有出现一例企业投诉。

  营商环境趋优,企业“用脚投票”,优质项目、企业纷至沓来。去年以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先后引进以厦门航空和奥凯航空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顺丰速运、圆通速递、普洛斯物流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百联奥特莱斯广场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400亿元。截至2019年3月,黄花综保区内已注册企业达311家。

  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开幕在即,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中部崛起的新动力,将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惊艳亮相,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起点上,这里还将发挥出更大作用,助力长沙更高水平崛起,推动湖南对接世界经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