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扫黑除恶建设平安桂林】桂林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刑事警情创近十年新低

2019年04月17日 09:35: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桂林吹响了向黑恶势力宣战的“号角”。一年多来,桂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精神,坚持主动进攻,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成功打掉一批欺行霸市、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3月10日,七星区发生连环盗窃案,民警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刺伤三名民警逃逸。案发后,市公安局迅速增派警力赶赴现场,组织警力对嫌疑人进行围捕,最终在下关村一民房内发现并制服了嫌疑人。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第二责任区刑侦二大队大队长 刘涛:“当天,这个犯罪嫌疑人,把我们的民警捅伤以后,我们大概用了不超过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迅速把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彰显了我们市局对恶性案件的力度和速度。”
  4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我市开庭二审永福县政协原主席刘永祥涉黑、受贿一案。合议庭当庭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刘永祥犯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这是我市重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例。
  在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同时,我市还牢牢把握专项斗争“人民”性,打好宣传工作组合拳,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等方式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做到社会宣传全覆盖。政法机关还开展“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并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在全市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周成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将强力扫黑与综合治理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来推进。让扫黑、除恶、治乱,紧密地结合起来,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了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了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以扫黑除恶“战果”取信于民“还社会一片安宁,还百姓一片乐土。”这不仅是我市公安干警对犯罪分子的 宣言,更是对广大市民的承诺。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成立了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建立了线索移交办理、收集管理、线索回访等办理机制,全面强化扫黑除恶基础工作。针对摸排掌握的各类线索,我市迅速集中优势力量,主动投入实战,不留死角,狠准稳地打掉一批黑恶势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际战果,以战果取信于民。
  桂林市扫黑除恶战果截止2019年3月底,我市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涉恶团伙165个,刑拘涉黑犯罪嫌疑人91人、涉恶犯罪嫌疑人163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房产54处、涉案车辆60台;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涉黑案件7件45人,涉恶案件33件169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涉黑犯罪集团案1起,在侦涉黑犯罪集团案3起,审结涉黑案件9件判处41人,涉恶案件10件判处57人。带动了我市平安建设实现治安形势和信访维稳形势“两个根本好转”,2018年刑事警情降幅达到40%,创近十年新低。今年1-2月,我市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79。在重深挖 严打“伞”方面,至2019年3月底,全市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9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2018年相关指标全区排名第一。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如今,随着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一批“村霸”“街霸”“厂霸”等纷纷落网,广大人民群众备受鼓舞,美丽的桂林山水间唱响“平安协奏曲”。

  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副支队长 周成玉:“下一步,我市将以积案和线索清零为目标,继续突破一批大要案,及时发现网络空间,新兴领域黑恶犯罪 坚决查处各类‘保护伞’,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好转,还社会一片安宁,还百姓一片乐土。”

(杨毓麟 王思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