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探索桂林历史文化名城脉络:《文化城之魂--历代文化名人与桂林》新书出版

2019年04月26日 09:57: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都说桂林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桂林文化深厚的底蕴在哪,文化的渊源从何而来,在文化界却一直没有很深入系统地探究。而如今,由著名作家黄继树主编的《文化城之魂——历代文化名人与桂林》的出版,让大家对桂林历史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业界评论,该书的开辟了桂林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天地。
  《文化城之魂——历代文化名人与桂林》一书从编撰到出版历时两年多,十多位桂林资深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共同参与,最后由本土著名作家黄继树主编。该书是首部全方位梳理桂林历史文化脉络和历代文化名人的著作。历史上有考证的,与桂林文化有关联的文化名人均收录其中。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 梁嗣辰:“之前这个桂林历史文化都是散落于各种传记各种古迹,里面的这本书就是第一次系统的将他们整理了出来 所以它可以称之为一部桂林的文化史诗。”
  该书最可贵的价值在于对桂林文化的渊源进行了严谨地考证。“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从何而来,代表桂林古代农耕文明先进程度的生产工具如何使用?这些以往口碑相传的历史故事,往往散乱的记载于摩崖石刻和史料之中,为此,该书的作者们广泛查阅史料,几易其稿,不断修改调整,力争做到书中每一段的史实记载都能精益求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 梁嗣辰:“最早人们可能认为柳宗元提出来的,甲于天下然后衍生出来的桂林山水甲天下,头一次见于史料见于石刻中的,就是宋代的王正功,之前我们都认为犁都是推着走的,但是经过我们严密的考证,原来踏犁是用来踏的而不是推的。”
  著名作家 黄继树:“这个山水跟文化有什么关系呢,跟文化的传承有什么关系啊,所以这个历史从山水里头,讲出桂林的文化来,我们就是一个这样的追求,我再强调各位作家在撰写的时候一定要忠于历史,给桂林的历史文化给它传承下来。”
  桂林的文化力量从何而来,桂林的文化价值如何体现。对于这个社会关注的话题,作者及团队在翔实的史料基础上,从历史演化进程中探索桂林文化脉络。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桂林特殊的“名人效应”就是桂林历史文化名城最宝贵的财富。桂林经过数千年提炼而得来的文化资源,不仅能与山水其名,更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 梁嗣辰:“通过这本书的出版,我们想让大家知道,甲天下的不仅有山水文化的魅力更值得人们去探究。”
  著名作家 黄继树:“看山如观画游山如读诗,没有文化的山水不美的 我们想通过这本书,再次告诉我们桂林市的人们和外来的游客,我们就是有那么多丰厚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继承传承和发扬的。”
(何征宇 阳青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