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永福:“全域化”推行“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

2019年05月14日 11:16: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创新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通过立“1+1+N”制度框架,在每个村党组织设立一个乡村振兴理事会,吸纳乡贤人士、驻村工作队员、返乡创业青年共同参与。新模式不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是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
  潘丽秀是永福县有名的竹鼠养殖大户,她的养殖场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乡村振兴理事会的大力帮助。
  永福县双江村金壶竹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 潘丽秀:“我觉得理事会对我帮助蛮大的,公路也硬化了,厂房也建起来了,从开始的20多只竹鼠,养到现在的3000多只,年收入30-40万,我觉得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收入多了,生活也有奔头了。” 
  谈到乡村振兴理事会,当地群众赞不绝口,他们认为乡村振兴理事会真是一个大“智囊”,一旦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在理事会的微信群里解决,大家一起商量着办,问题比过去好解决。
  永福县龙江乡兴隆村社沟屯村民 李瑞宏:“哪个农民到这里来,就可以向村里提出这个服务,理事会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群众也方便,农民个个来这里都喜欢。”
  永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易春凤:“当时我们创新乡村振兴理事会,主要目的就是向凝聚农村,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把他们的力量凝聚到我们基层组织建设的力量中来。所以我们提出了,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立振兴乡村理事会。”
  永福县通过乡村振兴理事会,搭建“专业合作社示范实训基地”、“实用人才示范工作站”等平台,积极开展扶贫夜校、带富课堂等活动,有力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目前,“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在永福县已经实现全覆盖。
  永福县龙江乡乡长 周春吉:“我们想把乡村理事会,延伸到我们最基层的地方,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永福县龙江乡兴隆村党总支部书记 徐春林:“我们的理事会,成立2年多以来,帮村民处理了很多的纠纷,基本上小的矛盾就不出屯了,大的不出村,在村里面我们理事会也可以帮他们解决。”
  永福县自2017年创建“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以来,解决涵盖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各项民生问题近5万件,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永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易春凤:“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乡村振兴理事会保障的投入,同时也要乡村振兴理事会骨力量能力素质的综合提升,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村屯的发展中来。”
(杨毓麟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