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树立敢打必胜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2019年05月22日 09:17:09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所属分类:政·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本《摘编》分为8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242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人类减贫事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论述对推动扶贫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的位置,提出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新理念新思想,进行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以空前的力度,推动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2012年底到2017年底,我们的贫困人口从9800多万减少到3000多万,减少了68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减少7.1个百分点。这方面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确实是前所未有。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假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难以完成。全党全社会对脱贫攻坚这件事情都非常关心、非常重视,也非常支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出版的时间节点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其中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攻坚战。可以说,全面小康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脱贫攻坚这个攻坚战能不能打赢。对今天来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认真学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摘编》,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叠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小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