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桂林:重塑“抗战文化城”打造城市新名片

2019年05月23日 11:25: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关注桂林抗战文化。桂林通过对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等一批抗战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重塑“抗战文化城” ,打造城市新名片。
  在位于桂林市中山北路的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这里正在进行纪念馆旧址复原陈列和《抗日烽火映桂林》基本陈列,展出13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300余件文物,烽火燃烧的抗战岁月随着记者沉重的脚步一一再现。抗战时期的桂林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聚集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大批文化人,成为名符其实的抗日大后方和“文化中心”。在那段不算太长的时光里,桂林抗战文化蓬勃发展。
  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会长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 文丰义:“桂林的文化抗战它不仅有全国性,而且有国际性。因为当时很多国外的新闻媒体,还有一些作家、记者都在桂林集中报道中国的抗战情况。所以它的文化特性比较独特,我们修缮和保留原来的这些抗战遗址,目的是传承我们抗战时期这段非凡的历史,把我们广西很有特色的这些红色资源传承出去,宣传出去。”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结合本地红色文化特色,频繁前往全国各地举办交流展览,通过《国旗颂》、《不能忘却的历史》、《隐蔽战线的传奇》等50多个专题展览,把桂林的红色文化推广出去,让红军长征、文化抗战等孕育传承下来的革命传统和宝贵财富,成为桂林最耀眼的底色,成为桂林人民在新时代奋进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会长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 文丰义:“交流展览目的,也就是推出我们广西桂林这些红色资源,在各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党性教育,还有青少年教育方面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目前,桂林共有抗战历史文化遗址、遗迹160多处,其中还有遗存的111处。作为国际旅游名城,桂林的许多抗战遗产资源都在主要景区和旅游线上。桂林在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过程中,桂林将这些红色文化标识分批修缮建设。这些文化标识既是一个个精致的城市小景,又是一座座宣传介绍桂林抗战文化的丰碑,彰显着桂林抗战文化名城的荣光。如今,越来越多的红色旅游景点被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原有的旅游线路中增加红色遗址遗迹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桂林旅游的文化内涵。
(金梦 周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