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秀峰警方侦破桃江路路灯电线盗窃案

2019年06月14日 11:01: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秀峰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桃江路盗窃电缆系列案件,嫌疑人刘某连续在桃花江附近道路作案5起,盗取电线长度近600米,导致公共资源损失5万多元。
  华灯初上,桃花江畔的步道,郁郁葱葱,配上路灯的点缀,市民在此骑行跑步,十分暇意。但是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就有市民发现,这里的路灯突然有一段亮一段黑,对休闲健身的市民带来不小的影响。管理部门检修发现,路灯失明的原因是埋在地底的电线不见了,而且还有人为破坏的痕迹。
  接到报案后,秀峰公安分局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针对这起破环城市公共设施的案件展开侦查,由于桃花江路全段较长且分叉路口多,而监控摄像头又比较少,给案件侦办人员带来了较大的侦破难度。
  秀峰公安分局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 民警 叶禄俊:“在我们从侦查角度来看,还算反侦查能力比较强的,第一个有摄像头的底下他绝对不作案。”
  5月中下旬,在桃花江附近的城市道路上又发生了两起路灯线缆盗窃案件,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转机。
  秀峰公安分局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 民警 孙晨:“我们通过调取案发现场路段的录像,发现路灯闪断的那一下,前后都会出现一个骑着自行车特征的人,经过研判之后,我们大致确定他就是嫌疑人。”
  根据分析研判,办案民警确定全州籍男子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23日,刘某在实施销赃过程中,被人赃俱获。
  秀峰公安分局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 民警 孙晨:“就对他日常活动的轨迹,进行了研判,发现他大致的落脚点,在我们的辖区狮子岩村附近,我们就采取了伏击守候的方式,在村里面的要道来蹲守他,最后我们在一天中午的时候,就蹲守到他,当时他正携带着他刚偷来的电线,就这样人赃俱获了。”
  经审讯得知,刘某前后在桃江路共作案5起,每次作案都选择在凌晨1点至4点之间且人迹罕至的道路拐角处,把路灯断电后实施盗窃,一次盗取120米左右的电线,带回家剥掉电线外皮后再进行销赃。据其供述,刘某曾参与市政照明的施工,对路灯布线比较熟悉,所以他才选择对路灯线缆下黑手。
  秀峰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 民警 叶禄俊:“他根据路灯所在的位置,往路灯下面挖开土,找到埋电线的电力管,然后把管子敲碎以后,看到里面的铜线以后,用剪刀把它剪断,然后把电线从里面拉出来。”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47岁的刘某之前在桂林租房生活,曾因入室盗窃罪和诈骗罪两次入狱,回到社会后由于长期缺少生活来源,在生活压力的面前,刘某再次走回了犯罪的老路。
  秀峰公安分局峰第三责任区刑警大队 民警 叶禄俊:“一个是好逸恶劳,不愿意出去打工做事,太穷了房租交不起来,才想到用这种方式来图财。”
  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张杰 范然志 通讯员 黄乙轩 沈勇 周柏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