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桂林:打造农优特色品牌 实现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2019年06月19日 11:18: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上,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推动农业与旅游、工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进入夏季,荔浦市以夏橙为主的柑桔类水果刚刚上市,就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果农的辛劳付出获得了丰厚回报。
  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果农 舒静:“(今年)结果的有两百多亩,卖3块钱一斤,得了80万斤这样。”
  目前,荔浦市柑桔类水果保有面积30.2万亩。据该市农业部门测算,今年,荔浦市柑桔类水果总产量约50万吨,本季水果总产值约20亿元左右。近年来,荔浦市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推动产品数量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先后出台20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文件,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300多万元。调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高品质砂糖桔品种,“5+2”特色产业覆盖率超过85%。2018年,荔浦2887名贫困人口依靠产业顺利脱贫、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42%以下。
  永福罗汉果自2017年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后,又相继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该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罗汉果产业与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做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通过深化产业链开发,着力建设罗汉果主题小镇等,打造旅游观光综合配套产业集群。加快实现百亿产业目标。 
  永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陶红:“加强永福罗汉果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打造永福罗汉果产销联盟,实现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售价。同时,加强永福罗汉果网络营销策划和品牌宣传。目前,永福罗汉果有网店2000多家,网上销售量达2亿个以上。”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绿色食品认证、推行标准化种植管理、推进产业化精深加工、强化农产品公用品牌培育等措施,实现了优势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桂林金桔、沙糖桔、罗汉果产量不仅全国第一,而且水果面积、单产、产值、人均有果量均居于广西第一。与此同时,桂林农业产业品牌识别度和话语权与日俱增,12个农产品获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并牵头参与订制金桔等产业产品国家标准。同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的种类,已超过广西入选产品的三成。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李劲松:“我们桂林市拥有多个成规模,叫得响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一步,我们桂林市还将打造阳朔金桔,兴安葡萄,荔浦芋头,灌阳雪梨,桂林沙糖桔等多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导我们桂林市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市乡村振兴。”
(张旭 荔浦台 苏成南 李泽军 永福台 王天息 通讯员 莫家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