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浴血白沙河 红军长征中悲壮一役

2019年06月27日 17:33: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推荐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17日,记者来到当年红军长征过桂北的重要阻击战役全州县白沙河,追忆峥嵘岁月,80多年过去了,当年这场战役的事迹,今天听来,还是如此悲壮、惨烈。

  站在白沙河的桥上,微风徐徐,河流湍急,两岸郁郁葱葱。经过时间的冲刷,这里已不复当年的光景,但在白沙河桥头,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白沙河阻击战简介。

  据全州党史县志办公室 周雄介绍:“当时,军团领导于11月30日晚给军委发电报,由脚山到白沙铺只二十里,沿途为宽广起伏之树林,红军在目前训练装备状况下,难有占领固守的绝对把握。让军委督促湘水以东各军快点过河。 ”

  1934年11月30日,在湘军的强大攻势下,为避免敌人的分割包围,防守觉山的红一军团被迫撤到水头、夏壁田、赤兰铺、白沙铺构筑防线。军团领导于11月30日晚给军委发电报说,由脚山到白沙铺只二十里,沿途为宽广起伏之树林,红军在目前训练装备状况下,难有占领固守的绝对把握。让军委督促湘水以东各军快点过河。军委意识到危险,12月1日,接连给一军团领导下达三道命令,指出“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特别是无论如何保持由白沙铺西进之路。”

  为执行总参谋部在1934年12月1日12时前不让敌人突破白沙河的命令。红一师、红二师与敌人在地20多里的战场上展开殊死拼杀,红一军团指挥机关面临军团战争史上最危险的一天,湘军几乎打到红一军团指挥部了。战斗结束后,红军伤亡惨重,约有2000-3000红军战土牺牲在白沙河的战斗中。但他们完成了掩护了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的艰巨任务。

  80多年过去了,白沙河的红色遗迹犹存,一处处长征遗迹,仿佛在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把我们又带回到当年那段艰难的岁月。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