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法治文化对核心价值观建设意义重大

2019年04月11日 11:47:17  来源: 学习时报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政治实践,还具有历史的、知识的和文化的象征意义。如何营造一个以制度文化、规则文化、权利文化为中心,讲究说理、倡导理性讨论的法治文化共同体,对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
  法治文化建设既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教育的主要方式,也是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播和落实的重要载体。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持久的精神要素,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传统路径主要是学校教育和主流媒体的宣传。在新型媒介不断拓展和飞速发展的时代,要综合利用学校、社区、媒体等多主体、多渠道的“大教育”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用法治文化建设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践行力和公信力。
  法治文化建设之所以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传播和落实,就在于法治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理性—法治价值观”,其核心部分就是法治精神、价值信念和共同规则意识,法治实践和法治文化建设本身就是道德实践或价值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法治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法治文化建设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播和落实的重要方式和载体。积极推动构建认识上达成共识、情感上产生共鸣的法治文化认同模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播的内容嵌入到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和大众文化生活中,发挥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和传播路径的整体合力。
  法治文化建设可以破解价值信念教育的实效困境,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为此,需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路径,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方式和方法。
  法律规范源于价值规范,价值观是法律的思想基础和基本精神所在,法治文化建设最终意义上就是法律价值观的建构问题。法治文化建设就是要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建设一种主导的价值信念和普遍的生活方式。这既有助于破解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困境以及主流价值观缺乏凝聚力的问题,还可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各环节之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交叉和融合,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现实性和实效性。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一全新的理论指向,充分说明了法治文化建设在整个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法治文化贴近社会生活、涵养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建设所营造出来的文化殿堂感与价值崇高性,有助于使法治思维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思维,使法治方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使抽象的价值理念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律是价值观的表明和外化,能够铭刻在人们内心里的法律,只能是内含于法律条文之中的价值观念、价值原则和价值规范。
  法治文化建设通过营造一种具有公共规则意识的文化共同体,在全社会建立起核心价值体系和法治文明体系。价值观不是某种虚无缥缈的存在,每一种价值观都依托于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法治架构和政策导向。当今社会这种价值领域的多元多样形态,迫切需要提升主流价值观在社会中的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的核心是由价值观构成的,文化差异的深层根源往往是价值理解和价值观念的不同。在多元文化社会中,价值秩序的恢复和核心价值观的重塑需要在文化共同体的层面得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如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不能离开社会共同体一样,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体系也只能在共同体观念中构建和实现。这也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强调的一种联合的思想,即在这个联合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所有其他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超越以及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些最终的价值并非以个别人的生活为基础,而是以社会整体生活作为其根本纲领的。因此,以规则认同和制度认同为内容的法治文化共同体建设,可以为共同体成员提供共同的交往法则、共同的价值评价标准和共同的理想追求。
  总之,法治文化作为一种具有价值导向、贴近生活的法治精神和文明体系,在新时代思想宣传教育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有着独特的教育优势和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同时,也要认识到法治文化建设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自身规律和特点,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而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熏陶和影响。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我们社会的生活实践和生活方式,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法治自觉。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s://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9-04/10/c_1124348305.htm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