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宣讲干部政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巴南

2019年04月15日 11:48:34  来源: 重庆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7场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举办。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靳凤林作了题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靳凤林认为,一名干部在德才无法兼备时,有德无才和有才无德相比,后者对社会的危害更大,“领导干部的政德水平对公民道德建设发挥着定向、推动、示范和凝聚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中率先垂范,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有力促进公民道德建设。”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那么,何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靳凤林看来,明大德主要通过领导干部的忠诚品质得以体现,在当前就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严私德就是要保持自己内心世界的干净整洁,禁止自己对各种不当物欲的追逐与放纵,特别是不能让权力沾染上铜臭味,同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如何将科学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落实和体现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政德实践中?靳凤林表示,只有在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中丰富政德知识,在执政实践的砥砺磨练中生成高超的道德智慧,在法治与德治相互结合中提高政德水平,在网络世界的道德冲突中增强善恶辨别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德水平。

  靳凤林强调,必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逐步建立起由奖惩制度、监督制度和管理制度构成的有机统一的党内外法律法规制度体系,通过他律手段实现领导干部道德自律,“当然,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自身必须要克服攀比、侥幸、居功自傲、晚年失衡、法不责众等不健康心理,严格约束自我,生成自己的道德智慧。”

  靳凤林还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面对网友“如何化解公利与私利的矛盾”的问题,靳凤林认为,要在保证集体利益的同时,充分尊重个人的正当利益。当二者无法兼顾时,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就必须舍弃小我成全大我,坚定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记者 王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