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探寻红军故事 感受红色力量

2019年07月12日 10:44: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光华铺阻击战的发生地兴安县界首镇,在这里探寻红军故事,感受红色力量。
  在光华铺阻击战旧址,当年红军使用的掩体和战壕依然可见。光华铺阵地距离中央红军纵队渡江的界首渡口仅有5公里,只可守不可丢,当年红军将士誓死守卫,为中央红军纵队顺利渡过湘江赢得了时间。
  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 陈兴华:“只要突破了光华铺这条防线,不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在这阻止中央纵队,阻止党中央过江,这样就达到国民党的目的,我们过江了 我们就胜利了。”  
  距离光华铺阻击战阵地约5公里的地方,就是红军指挥部旧址红军堂。红军堂面临湘江,紧临界首渡口,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曾在这里指挥红军抢渡湘江。采访团在这里寻着红军足迹,找寻红色印记。
  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 陈兴华:“第一、三县交界,没有军队管,不管是兴全灌哪一个县,它都距离很远。第二,物资丰富,为红军进入越城岭能够提供物资条件。第三,这里的铺面门板非常的长,高大,便于红军搭浮桥。”
  界首镇中心小学距离红军堂仅三四公里,这里无处不传递着浓浓的红色气息。墙绘上画的都是红军长征时的场景,学校立足红色土壤,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将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心中。
  兴安县界首镇中心小学 校长 李敏:“我们把(红色文化教育)跟我们的教学结合起来,每一周安排他们一个晚上要看红色的影视,要学会我们这一带红军过兴安的一些小故事。”
  采访团在兴安的最后一站来到溶江镇文甲洞村,湘江战役时红三军团曾在这里休整,与当地百姓发生了不少鱼水情深的故事。红军离开后,村民们代代相传,惦念着这支人民的军队。1 
  兴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赵时斌:“通过这次主题的大型采访宣传,我想,肯定将更有利于把红色的基因根植在兴安的老百姓心中,把红色的文化,更有利于在兴安传播,将更有利于兴安的旅游,特别是红色旅游,让红色的资源造福一方百姓。”
  采访团在兴安寻访红色遗址,挖掘红军故事,徒步翻越老山界,实实在在践行“四力”。通过这一路用脚寻、用眼观、用脑思索,记者们的笔下又多了些新的故事和新的感悟。
  人民日报记者 刘书文:“我们在华江瑶族乡老山界重走了当年红军的长征路,我们也同样感受到了红军当年长征的时候更加的艰辛,我们在现在这个时代,要更加努力地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践行我们的‘四力’,为做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宣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凡:“其实有很多的红军战士,他们参加了战役牺牲了。但是却没有能够有一个名字留下来,我也想通过我的报道,把他们的故事给报道出来,我也希望就像我已经报道的文章的最后一句说的一样,让每一个牺牲的红军烈士,都成为有名字的英雄。”
(岑佳璐 周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