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警惕!不当午睡 有可能造成面瘫

2019年07月19日 09:40: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进入夏季,人体消耗增多,容易出现疲惫感。短短的午睡,不仅可以使人消除疲劳,还能保持下午精神饱满,但如何健康睡午觉,也有一些讲究。 
  在我国北方地区,由于白天时间相对较短,所以人们常常不会午休,但是在南方,大多数人们还是习惯睡午觉。科学研究表明,中午的短睡眠对下午的工作和夜间的生活有一定好处。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午睡可以保证你这个下午有充足的精力,去继续下午的工作,早上工作了一个上午,可以使这个大脑,身体得到一个休息。”
  尽管午睡时间较短,但怎么睡也是很有讲究。睡眠时的温度、湿度、时长都有一定的标准。特别是在夏天午睡,有时候实在太热,不少人会将空调开得很低,但是专家表示,温度太低有可能会造成面瘫。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如果温度太低容易受凉感冒,另外寒气因为夏天毛孔张开容易沁入人体,然后还有一点,夏天也有很多像那种面瘫,就是因为吹了空调、电扇,使面神经受凉以后,局部有炎症,出现了面部瘫痪的情况。另外一个睡觉的地方选好,不要受凉不要吹穿堂风,吹穿堂风容易导致受凉。”  
  专家提醒,午睡最适宜的温度在26℃以上,睡眠的时间也别太长。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在夏季的午睡,我们主张可以适当的午休,因为到了中午也犯困了,适当的午休给身体有一个调节,但是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三四十分钟就够了,睡得太长不利于人体阳气的调动,睡久了以后,可能你还觉得还更困。”
  对于中午没时间回家的上班族来说,能将就一下的话也要尽量午睡。在办公室里打个盹,趴着,坐着,躺着都行。不过专家表示,最好的睡眠方式还是仰卧和侧卧,长期采用其它睡眠姿势会对脊柱造成不良影响。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最好能有个床能够平躺着或者侧卧着睡,因为如果你趴着睡,或者睡觉的姿势不好,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的损伤,出现落枕这些情况。”
(熊姗姗 李丹 通讯员 戚雅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