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夏季养生切莫贪凉

2019年07月25日 10:36: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炎炎夏日,气温攀升,吹空调、喝冷饮也成了大家降暑的首选。然而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体内寒气淤积,从而滋生各种疾病。现在已经进入了三伏天,在这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夏季是空调病、胃肠病等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人一吹空调就肩膀痛,吃完寒凉食物就腹泻,这都是“贪凉”造成的。其实有不少食物都具有清暑的功效,对身体也大有裨益。
  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在饮食调理方面,我们就要注意要吃那种清淡的东西,不能吃过于油腻的,清淡的东西比如说像蔬菜这一类的,我们现在有豆类的,绿豆、红小豆、还有薏米,它可以去湿,也可以清暑,再有一个,蔬菜的话,瓜类的它都是可以清暑去湿。然后,避免吃烧烤这种油腻的东西,这种热性的东西。” 
  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特别是一些热爱运动的朋友,可以吃一些生津的食物,不仅解暑还有减肥的功效。
  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可以适当吃点生津的,像百合,银耳,它可以养阴的。因为出汗比较多,所以中医讲容易伤津,还有像我们喝的茶,像茅根,荷叶,它还有一定的减肥作用。”
  另外,体内寒气过重会导致身体滋生各种疾病,经过秋天的凉、冬天的寒、春天的湿,身体阳气已经被压抑了半年以上,积累许多寒气、湿气。而根据中医理论,夏季是人体排湿寒的最佳季节,在夏季,人体会依自然规律,通过流汗等生理现象,排出这些“寒”与“湿”。
  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在夏天的时候,我们主张冬病夏治,在夏天养阳气,现在不是说要贴‘三伏贴’,做‘艾灸’养阳气,在夏天外界的阳气比较充盛,体内的阳气在生发的时候,我们用贴敷的治疗,贴‘三伏贴’,做‘艾灸’来养阳气,达到这个冬天的这种寒性的疾病,在夏天作为一个预防,减少它在冬天发病的几率。”
  医生还提醒大家,夏天也要注意不要熬夜,充足的睡眠对养生也十分有益。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阳媚:“因为夏季的话是白天长,晚上短,所以就是说晚上的话,我们一般主张10点,1点这样睡觉,不要睡懒觉,起床要起得早一点,5点半到6点半这样就起来了。因为这样可以激发人体的阳气,养阳,还有中午可以适当地睡一个短时间的午觉,适当的休息。”
(熊姗姗 李丹 卢予希 实习 通讯员 戚雅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