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专家解读:2022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将提升到20%

2019年07月30日 10:11: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近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把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
  我国常见的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的抑郁症的患病率达到了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到了4.98%,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高达581万人,这一组惊人的数字让我们无法忽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那么,到底什么是心理健康,让我们来听一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韦武合:“经常有人跟我问起,什么叫心理健康,简单说吧,心理健康就是心理活动能够正常运转,使得我们感觉到健康、幸福、快乐。第二,还要感觉到社会功能正常,因为心理活动比较复杂,那么它(心理健康)就表现出你要能够跟你的同事,家人 上下级关系融洽,和谐,使得你能够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总的来说这些就叫心理健康。” 
  专家建议,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可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韦武合:“如果心理不健康,心情很压抑,我们要学会在一定的程度上自我排解抑郁情绪。首先要适当的做一些运动,或者参加一些文体娱乐活动,可以参加一些旅游,通过运动,文体活动,我们能够排解掉一部分的抑郁情绪,如果还是很严重,那么我们就要寻求药物的治疗。”
  由于当前我国公众对常见的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还比较低,缺乏对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性、有效性的认识,制约了人们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认识和利用。因此,我国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并制定了相关目标。预计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将提升到20%和30%,心理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将减缓。
(熊姗姗 见习 蒋伊 实习 卢予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