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乡村振兴推动力 城乡融合新风貌

2019年08月01日 10:56: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专栏关注我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桂林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进展顺利,第四批16个书记工程年底可全部建成,第五批14个书记工程启动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成为桂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以来,各有关县(市、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第四批16个示范乡镇建设总体推进较好。据统计,第四批16个示范乡镇涉及建设项目484个,其中已开工项目446个,开工率92.15%;已竣工项目348个,竣工率71.9%;计划投资30.58亿元,完成投资17.9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8.79%。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维祥:“以建设宜居乡镇为目标,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地域特色,临桂五通镇、恭城莲花镇、灵川潭下镇等 高起点制订集镇建设规划,集镇群众积极响应,获得一致好评。”
  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作为我市贯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始终将产业发展摆在首位,各乡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明确1至2个主导产业,“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并产生规模效益。在临桂区五通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打造砂糖桔种植、桂花种植、生猪肉鸡养殖和农民画4个超亿元产业,带动群众在城镇化过程中致富增收。
  临桂区五通镇桑田村村民 李章华:“自己种了七八亩的罗汉果,然后种了点吊瓜,让我能够稳稳地走上脱贫的路。”  
  临桂区五通镇党委书记 石羽:“五通镇注重把示范镇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紧紧抓住五通的特色,形成了四个超亿元产业,形成了示范性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格局。”
  今年,我市还启动第五批1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各相关建设项目正扎实推进。一个个富有活力的小镇次第展开,让桂林山水“颜值”更高,也让“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建设步伐更加坚实。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维祥:“我们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第五批14个示范乡镇建设,确保引领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金梦 临桂台 梁永健 实习生 徐孟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