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 桂林:多举措推进扶贫就业 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保障

2019年08月02日 10:11: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专栏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通过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建设扶贫车间、百村千户家政扶贫等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技术、送岗位,以就业带动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在灵川县海洋乡,一家生产体育用球的加工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作为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创建的“扶贫车间”,在这里工作的四十多名工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该乡上甘野村村民杨连英就是其中之一,依靠在扶贫车间找到的工作及在家种植的3亩砂糖橘,她在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灵川县海洋乡上甘野村村民 杨连英:“一个月(工资)有两千多块钱,家里还种了一些柑橘,去年卖了两万多块钱,去年也是脱贫了。”
  我市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在阳朔县,众多贫困户在当地结合旅游发展创建的扶贫车间里找到了稳定增收的就业岗位。结合文旅发展,当地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达二十多家,3400多名群众及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阳朔县兴坪镇思的村村民 李家伟:“做厨师,来到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每个月的工资有三千五一个月,工作也稳定,工资也稳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口646人;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转移就业7598人,开展技能培训697人;完成技能扶贫培训任务4091人,是自治下达任务数的2.4倍。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对城市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力度,在广西率先启动“党旗领航·百村千户家政扶贫”活动,构建起“党建搭台、企业参与、服务对象受益”的新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家政、保洁、保安、月嫂、病患陪护等技能培训,并就近推荐就业。
  贫困户 李容:“已经参加了四五次培训,学习了医患陪护、家庭保洁等等,就业技能得到提高,生活越来越好。”
  目前,我市还积极利用扶贫劳务协作,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劳务服务输出等方式持续扩大贫困人口就业面,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果。截至5月底,全市外出就业新增农民工为2674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6.9%;同时,全市脱贫攻坚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9.6%,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率超90%,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98%。
(金梦 灵川台 易雪芳 阳朔台 莫珍玲 通讯员 秦惠鲸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