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电动车礼让斑马线 你支持吗?

2019年08月23日 09:0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据媒体报道,南宁市正在审议《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拟将电动车礼让斑马线纳入立法范围。作为自治区首府,有时候南宁出台的一些政策,极有可能全区各地市也会效仿实施。那么,如果桂林市也要求电动车礼让斑马线,咱们桂林的老百姓们会怎么看呢?
  因为具有轻便快捷、经济实惠的特点,电动车是许多桂林市民首选的交通工具。但同时,因为一些车主的不文明行为,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记者在街头观察发现,同样是通过斑马线,出租车、公交车以及私家车都能主动礼让行人,但电动车在斑马线前做出礼让行为的,却寥寥无几。
  市民 张女士:“(过斑马线的时候遇到电动车开过去,你是直接走过去还是让它先走呢?) 让他先走。(为什么呢?)因为怼不过它呀。”
  市民黄女士:“我会先让它,我会先让它。(为什么呢?)因为它那种车横冲直撞,它有时开得快,开的快的话它刹车就有惯性嘛,一刹车就有惯性我就怕这种事情。”
  市民 王先生:“那我肯定让它啊,因为我自己走过去的时候,我不可能跟电动车对碰吧。” 
  记者看到,除了有行人已经走在斑马线上时,部分电动车主会稍微减慢速度外,很少有电动车会因为有人即将过马路、而主动做出减速停车的礼让行为。大部分电动车通过斑马线时,遇到行人不仅不礼让,反而快速地从行人身边蹿过去,行人只能是不小心翼翼地躲避。那么,对于南宁可能出台的电动车礼让斑马线政策,大家怎么看呢?
  市民 张女士:“应该(礼让)的,它属于机动车嘛,行人的话肯定是最弱势的群体嘛。”  
  市民 黄女士:“我觉得它应该像机动车那样子,让人不能人让车,毕竟人的生命还是大的嘛。”
  尽管大部分市民朋友支持电动车应该跟机动车一样,也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是当记者问到,如果不礼让斑马线也要像机动车一样被处罚时,大家的意见却有了分化。特别是电动车主们,认为实施处罚还是有些太重了。
  市民 刘先生:“我觉得应该罚。(为什么呢,你自己开电动车的。)我都是让人的,因为我开汽车也开电动车,所以行人弱者嘛我们应该先礼让吧,因为急也急不了那一两分钟。”
  市民 张先生:“礼让行人本来就是应该,咱们汽车礼让行人,电动车也应该礼让行人 你要撞到行人要赔款,那不是赔的更多。” 
  市民 黄女士:“合理,但是不合适。(为什么呢?)怎么说呢,就是不礼让的话是相互的吧,但是如果罚钱的话我觉得好像就不是能特别接受,因为本来就是道德问题,但是你牵扯到这种钱的时候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了。”
  实际上,对于电动车行经斑马线时是否要停车礼让的问题,目前我市的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明文规定。但即便如此,电动车驾驶员作为交通参与者,在出行过程中仍然有避让行人、确保交通安全的义务。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已经提请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在不久的将来,“电动车通过斑马线,应主动避让行人”等规定或将被纳入立法范围。我其实更希望,桂林人能够在没有法律条文约束的情况下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更能体现咱们桂林的文明素质,不是吗。
(李灿 李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