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环境生态质量显著提升

2019年10月31日 10:38: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始终坚持绿色打底、生态立市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生态质量显著提升。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空气质量监测点是国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设在桂林市区的三个监测站点之一,负责监测市中心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今天,记者探访这个监测点,从这里得到了空气质量的最新数据。
  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 文建辉:“截至到昨天,从这个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来看 PM10的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7.3%;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0.3%。”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反映桂林市空气质量的数据也新鲜出炉,今年截至目前,桂林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就已经达到273天,优良率为90.7%。而在五年前的2014年,桂林全年的空气优良天数还只有250天。一组组数据中透出的是桂林蓝天保卫战取得的一个个新胜利。这几年,我市为保卫碧水蓝天,致力于抓好重点领域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到今年9月底,全市工业企业已经全部使用上清洁能源,清洁能源的覆盖面还将进一步拓展到整个第三产业。绿色公交的推动也降低着机动车的污染排放,目前全市共有油电混合公交129台、天然气公交214台、纯电公交204台。在推广清洁能源的同时,我市还严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规范渣土车运输管理,推进砖厂综合整治和转型升级,关停取缔砖厂127家,现有的121家也全部实现了废气治理和在线监控。
  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污染,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今年,我市一部条例颁布实施,10月1日起禁燃区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持续有效的“蓝天保卫战”,带来的是我市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250天增加到2018年的324天;PM10和PM2.5年均浓度四年分别下降36%和42.4%,连续四年全面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蒋永光:“桂林市在多年以来政府重视的情况下,我们抓环保也发动了群众,发动了基层,初步形成了一个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政府统一提出要求,环保部门综合协调,企业积极支持,通过民众的监督,共同形成了一个大环保的格局。”  
  此外,我市还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今年1—9月,我市境内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继续保持100%,6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均为Ⅱ类水质。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蒋永光:“我们下一步准备继续把桂林市的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作为我们根本的目的和要求,我们最终还是要促进桂林市的经济健康,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张友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