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红色旅游“照亮”桂林

2019年11月27日 09:47: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和线路,全面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已成为桂林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湘江战役红军烈士墓守护人 蒋石林:“脚山铺这个阻击战,我听我爷爷说,在先锋岭打了一仗 打得很惨烈。” 
  正在讲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历史的这位老人叫蒋石林。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强度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战斗过后,蒋石林的爷爷和父亲冒着生命危险掩埋了7具红军烈士遗体,至今一家祖孙五代人已为红军烈士守墓85年。现在,湘江战役纪念园建成开放,他又从一名红军烈士墓的守墓人变成了湘江战役历史的讲解人。”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 王雪梅:“蒋老师(蒋石林)经常过来给我们讲一些湘江战役中的小故事,特别是在细节方面,这对于我们在讲解过程中,能够更好,更生动地向听众讲述感人的红军故事,是非常有帮助的。
  蒋石林告诉记者,来纪念园讲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历史,他同时还报着学习的目的。随着全州红色旅游的兴起,作为红军烈士的守墓人,他更需要掌握专业讲解技巧。和专业讲解员学习交流,能有效地提升讲解质量。
  湘江战役红军烈士墓守护人 蒋石林:“特别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教育当中,让全国人民都能够知道这个长征的精神,长征的意义,为激励人民更好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家乡,建设我们的祖国。” 
  桂林市民 谢日红:“(蒋石林)展示了他们家,作为守墓人和红军的感情,他使整个展馆更加立体。”
  湖南游客 毛再成:“听了蒋老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更多发生在湘江战役中的小故事,很感人,收获很大。”
  加快以红色旅游为主的旅游业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全州县不仅着力提升红色旅游服务水平,还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当地把2019年定为“旅游项目建设突破年”,投入了近10亿元重点打造湘江战役红色旅游圈。
  全州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赵泽富:“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为主题,以觉山铺纪念地,古岭头红军遗骸保护点等红色文化地为依托,全力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文化研究等于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集中区。” 
  目前,桂林市对湘江战役等长征文化遗存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并经过研究、论证、提炼、包装,推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与此同时,桂林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公园、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旧址、湘江战役全州脚山铺阻击战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以“桂林—兴安—资源—全州—灌阳”为主线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入选自治区“八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9月落成开放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纪念地,到目前已接待游客近90多万人次。红色旅游已成为桂林旅游的新亮点。
(王思聪 童骕 黄义武 李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