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龙胜:脱贫摘帽后 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2020年02月18日 11:38: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正月初十,我们就到村里来住了,脱贫摘帽后,我们驻村队员一刻也不敢松懈。因为,只有继续苦干实干,才能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2月17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江柳村,桂林医学院派驻江柳村第一书记杨凯和村干部一边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一边和脱贫户潘凤成在规划今年的罗汉果种植计划。

  江柳村是一个以红瑶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全村204户中有10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杨凯从桂林医学院来到江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带领群众发展农业种植和旅游产业,2018年,江柳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连日来,他正带领工作队在落实村后续帮扶计划和户后续帮扶计划,帮助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和制定春耕春种发展增收产业计划。他在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对新一年的产业、危旧房改造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落实。

  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2020年是桂林市“两个建成”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龙胜县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脱贫摘帽后,号召党员干部继续保持苦干实干、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防止脱贫摘帽后出现驻村干部松把劲、歇口气的现象,龙胜县坚持既有帮扶政策不变、挂点结对帮扶关系不变,明确要求驻村干部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关心不断,持续帮助所驻村建强基层组织、培育增收产业、为民办事服务、推进乡村振兴。

  “今天要给村民送100株吴茱萸苗,开春以来已经送第四批了。”在平等镇平熬村,村民秦昌京戴上口罩来到吴茱萸种植基地起苗准备外运。秦昌京说,从正月十三开始,村民陆续打电话购苗,目前已卖出1200多株。

  “春耕不误农时。”平熬村第一书记张猛说,吴茱萸是一种经济效益比较高的中药,适合高山土壤和气候,苗木和果实都能卖钱。去年,平熬村以村民合作社统筹、村民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发展吴茱萸种植,经过一年的培育,吴茱萸长势喜人。眼下正是苗木种植的季节,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是平熬村作为今年的预脱贫村,群众的春耕生产决不能落下。

  为实现脱贫稳定可持续,确保已脱贫户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龙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明确要求,挂点结对帮扶关系保持不变。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落实常态化走访要求,工作日必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20天,坚决杜绝人员脱岗、工作脱节情况的发生。对极少数尚未脱贫户,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好政策落实,帮助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激发其尽快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脱贫信心;对已脱贫户,重点围绕帮助其发展产业、稳定就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等,精心实施后续帮扶计划,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

  江底乡建新村矮岭组王永红是2016年脱贫户,2019年6月患上哮喘病,一个月的医药费将近3000元。结对干部知晓后,立即向县委宣传部派驻建新村第一书记陆恒江汇报,帮其办理了慢性病卡,现在每个月的药费报销后,自己只要支出100多元。王永红感激地说,多亏了村里这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不然因为这病可能又回到脱贫前了。

  该县还组成了5个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以及运用新媒体跟踪问效等方式,对各驻村干部在岗在位、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等开展常态化督查,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持续升温加热,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得到巩固和提升。

(通讯员 黄勇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