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叶连平的这个春节“假期”

2020年02月18日 22:33:07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5日清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村,阳光轻洒,能听到风穿巷道的声音。对村里所有人来说,已经习惯了这段时间的安静。没什么人走街串巷。唯一喧闹的就是村口劝阻点的小喇叭,轮番播放着县里统一录制的防疫公告。

  92岁退休教师叶连平从屋子里走出,手里捧着盒长短不一的粉笔,来到村巷的宣传黑板前。今天,他要出一期时事板报。黑板两边各写着“宣传党的政策,关心国家大事”,顶上雨棚已歪斜生锈,下面的墙皮也脱落大半。给村里写板报是叶连平15年来养成的习惯,寒来暑往,从未落下。

  叶连平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本报曾多次报道其事迹),自1978年从教以来,叶连平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从2000年起,退休后的叶连平在家里自费开办家庭课堂 “留守儿童之家”,20年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

  “Battle Virus!战疫情简报:党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国卫健举行新闻发布会;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新建医院正在施工中;外交部发表公报……”叶连平在黑板上写道。一个小时的时间,叶连平不时吸着鼻涕,寒风拨动着他的满头银发。许是手冻得僵硬,他不时转动调整着手里的粉笔头,每一笔都显得很用力。

  “根据最新统计,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治愈出院的患者占总人数的2.1%,武汉地区占4.9%……”没有任何笔记参考,叶连平凭着记忆分毫不差地将数字写出,5篇简报几无涂改。叶连平是名老党员,每天看新闻,了解党的政策和国家大事是他的必修课。疫情袭来,他更是如此。

  写好回来,叶连平没来得及给自己倒一杯水,便跑到打印机前,打印了一沓“课堂作业”,佝偻着背检查并夹好。这是他现在的“工作”——退休后,他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免费为周边的孩子们补习英语。三尺讲台,他又一站30余年。

  孩子们喜欢喊他叶爷爷。以前每逢放学、周末,这里就会挤满前来上课、看书、写作业的孩子们,叽叽喳喳围着他叫个不停。

  疫情发生后,他一个孩子一个孩子打电话,叫他们不要来。现在,这里冷清了很多。墙壁上贴着孩子们给他做的手工,写的新年祝福。但新年的味道,似乎被这次疫情冲淡了很多。

  “我叫他们在家里,多看书,写写作业。如果出来玩,一定要戴口罩。谁知道这些个(孩子)有没有调皮捣蛋,天天在家看电视。”叶连平调侃道。此刻的他也终于消停下来,坐在墙角的休息椅上,端起发黑的搪瓷杯捂了捂手。

  有些孩子会主动给他打电话:“叶爷爷,你要乖乖地戴好口罩,老人家最容易生病了!”叶连平笑说,哎哟我可不敢生病,这时候可不能给国家和组织添乱,再说疫情过去,这么多孩子可都等着我上课呢。

  这应该算叶连平给自己放的最长的一个“假”。

  7年前,叶连平脑出血加脑膜炎,到医院做手术。按医嘱起码住院一个月,但第四天,叶连平就头顶绷带回到了“留守儿童之家”;前年交通意外,他脊柱受伤,打了石膏,第三天,就拄着拐杖重回讲台;做白内障手术时,左眼手术,他就睁着右眼上课,右眼手术,他就睁着左眼上课,“一只眼上课,一节课没落下”。

  这个“假期”,叶连平大部分时间也是在“留守儿童之家”度过:提前备课、给每个孩子做好课业分析、用旧的打印纸装订纠错本……“这次延迟开学,课业应该会非常紧,必须提前备好功课。”

  企业家聂礼华陆续给他送来500个口罩和消毒水,他把物资全部拿到门口,给孩子和村民取用。门口的小黑板,他工整地写下:“注意,同学们外出时,请一定戴口罩”,并将“戴口罩”三字用橘黄色标注。

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郭彤彤)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