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抗击疫情,总书记多次提到的爱国卫生运动是咋回事

2020年03月26日 11:48:11  来源: 求是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

  “学习笔记”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是怎么回事?为何强调爱国与卫生这两个关键词?怎么开展这项运动?不少人可能会对此有点陌生。笔记君作了简单梳理,一起来看看。

  中国的独创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而言之,这一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1952年正式发起
  将爱国和卫生相结合,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密不可分。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防御细菌战,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人民群众将之称为“爱国卫生运动”。
  党中央肯定了这个名称,并将爱国卫生运动列为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也成为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方针。
  从那时起,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来自健康莲花微信公众号

  除“四害”

  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剿灭“四害”运动的高潮,这次运动规模浩大,全国6亿人民参与其中。

  在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领导下,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有效降低了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密度,显著减少了鼠疫、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许多城乡清除了大量的垃圾、污物,面貌焕然一新。
  “五讲四美三热爱”
  1981年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

图片来自健康莲花微信公众号
  随着“五讲四美”深入人心,其内容也在不断充实,后来又增加了“三热爱”的内容,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从而使其价值指向、思想内涵更加明确。
  “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数十年风云变幻,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卫生教育,对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孕产妇死亡率从150/10万下降到18.3/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批示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多次在调研中强调厕所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

图片来自青海日报
  我国的“厕所革命”,是一件惠民生、得人心的大实事,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提供了中国样本。
  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2017年7月5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界的口号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许多领域激励着其他国家,为政府各部门、各机构以及社区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