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工业发展危中求机 淬炼发展韧劲

2020年04月14日 11:25: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既是机。”面对疫情对经济发展提出新的挑战。我市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推动实现工业振兴中,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进行电线电缆加工生产,完成外贸出口等订单。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阳云义:“3月份再创辉煌,澳洲接单5160万的澳币,我们出口实现了320多货柜的出口,完成了2400万美金的出口额,内销这一块的话,接近1.7个亿的销售,3月份是有史以来的历史最好的一个月。” 
  好产品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桂林国际电线电缆完成项目投资1亿多元,实施国际认证电线电缆产品关键工艺的创新和绿色化改造。目前,企业还在起草编制电线电缆绿色制造技术标准,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为了适应发展新常态,企业对已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在产品升级上,企业积极开发应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海洋工程、航天航空等新兴领域用的特种电线电缆。各类新型特种线缆开始逐步取代进口产品。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阳云义:“集团公司2020年经营计划发展同比去年增长在10%至15%,要增长5个亿;出口创汇力争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在桂林经开区八加一药业二期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在建的5.7万多平方米厂房,将形成企业多肽合成、细胞培养、蛋白纯化等高科技生产车间。力争在年底之前投入使用。面对疫情影响,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按下复产复工“快捷键”,在建项目开足马力,筑牢企业发展“压舱石”。同时,坚持面向世界搞研发,抢占研发制高点。目前,八加一已经取得新药发明专利39件,尤其是研发的6个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1类化学药、生物药新药和3个特色中成药,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八加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鹏:“二期其实是对一期是一个更好的往前的拓展,我们前面研发的所有的品种都是一类药,全世界,全中国都没有的,所有的原料必需要自己来合成。我们在建设两个原料药车间,目的就是自己生产原料药,掌握核心的技术。所有的项目全部达成之后,我们设计的年产值将达到500个亿以上。”
  作为自治区生物医药跨越发展龙头培育工程企业,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在为实现更广阔的发展蓄力。着眼于科技引领,创新转型。公司成功研制出大型磁共振机、数字化X光机、彩超等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着力打造广西高端医学影像产业集群。
  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学明:“要把一带一路和华南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起来,要投入15个亿的投资,我们要在医疗技术领域把我们中国造的高端医疗器械这种事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自主创新。”
  为帮助奥泰加速发展,我市通过推出相关政策,多方面努力营造更好更优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让广西拥有自己的高端医疗品牌。
  桂林经开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李荣光:“对于像桂林奥泰这样的大型,高科技的医疗设备公司,在我们广西应该还算是一个空白,所以我们桂林经开区在这方面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首先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成立了项目的指挥部,在项目的选址,用地,规划,包括厂房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给我们项目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推动实现工业振兴,我市不仅在全市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上加大支持力度,主动服务。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力促复工复产达产。还在工业项目建设方面,积极推动高科技产业项目尽快开工。目前,桂林出台《桂林市工业振兴2020年实施方案》。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狠抓招商引资、协同创新、园区建设、企业降本增效,强化要素保障等,力争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工业总产值占全区比重超过10%,进入广西工业发展第一方阵。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