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20年04月26日 18:29: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协调支持各民主党派到龙胜开展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农业、慈善等帮扶活动和民主监督调研,聚情聚智聚力、同心同向同行,助力龙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化下乡,提振精神鼓干劲。

  民主党派注重以文化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振贫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民盟桂林市委会组织盟员教师为江底中学师生作书画表演;民革桂林市委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康社会等内容,组织书画家、文艺工作者50余人到平等镇广南村、马堤乡张家村开展“丰富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慰问活动,进行文艺演出,为当地群众现场绘画、写春联等。一些民主党派还组织宣讲人员到龙胜贫困村开展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活动,为村级农家书屋捐赠政策法规、农业科技、文学作品、医疗保健、少儿读物等方面图书2000余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增添强劲文化动力。

  科技助农,扶持产业强后劲。

  摆脱生活贫困、巩固脱贫成果必须有产业支撑,民主党派把经济发展当作最大的民生,全力扶持龙胜贫困群众壮大产业。九三学社桂林市社员、广西落叶果树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洁维,从八年前九三学社桂林市委会到龙脊镇和平村里排组建立“同心•科技助农实践基地”开始,就长期致力于在龙胜县推广猕猴桃种植。目前,她的团队在龙胜镇、龙脊镇、泗水乡三个乡镇建立的猕猴桃基地面积达到220亩,辐射带动全县群众发展猕猴桃种植3500亩,使300多户贫困户1500多名贫困群众受益,户均增收3万余元。九三学社等一些民主党派还经常组织科技人员到龙胜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活动,利用基地、课堂开展猕猴桃、罗汉果、百香果、大樱桃、蓝莓、柑橘等产业科技培训30多期、受训群众3000人次。

  关爱医卫,提升服务促健康。

  针对龙胜县卫生医疗条件薄弱、医护服务水平相对不高的状况,各民主党派十分关爱龙胜医疗卫生事业。2017年龙胜县实施医联体改革时,九三学社桂林市社员、医学博士欧志学到龙胜县中医医院担任院长,极大的加强了医院的力量,带动提升了医院的医护水平。由桂林医学院民主党派医疗专家、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服务队,曾先后深入龙胜贫困村平等镇平熬村、乐江镇同乐村、三门镇交其村开展义诊医疗扶贫活动,为群众进行免费问诊、医疗咨询和健康科普。近年来,九三学社、农工党、民革等民主党派牵头组织医务人员深入龙胜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健康讲座30多次,免费发放价值超过10万元的药品,为群众现场义诊300余人次,培训县、乡两级医护人员400多人次,发放卫生健康知识资料12000多份,助力了龙胜健康扶贫。    

  热心公益,投身慈善解急难。

  一是捐资助学。为使贫困家庭孩子可上学、有书读、能接受高层次教育,每年金秋时节,桂林市各民主党派就组织协调单位干部职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到龙胜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同时,不定期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也很频繁。致公党桂林市委会在乐江镇西腰村创建了“同心•致福”西腰实践基地,组织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募集善款210万元建成了西腰银桥希望小学教学综合楼,每年还开展贫困学生慰问活动。二是社会救助。2017年7月,龙胜遭遇洪涝灾害,民建桂林市委会及时争取民建广西区委、爱德基金会的支持,向灾情严重的平等、乐江两个镇的1000户受灾群众捐赠6万公斤大米,帮助灾民度过了“青黄不接”的难关。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为龙胜公益慈善捐资捐物累计折合金额超过400万元。

  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献良策。

  中央、广西、桂林市民主党派调研组多次到龙胜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言资政、出谋划策。2017年6月,民建中央派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深入龙胜4个贫困村140户贫困户开展调研和检查活动,就龙胜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进行协商监督。2019年7月,农工党中央专委会调研组一行到龙胜开展“安全饮水”、“送医入户”、“教育资源均衡”等民生工作调研,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民革桂林市委会、民进桂林市委会等调研组也曾先后到龙胜,分别就地区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乡镇幼儿园规范发展等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调研,与党委政府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龙胜脱贫攻坚添油助力。

  2019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龙胜脱贫摘帽,龙胜各族自治县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吴生斌 詹前军 /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