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驻村工作队员奋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05月11日 10:20:3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相关信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区驻村工作队员奋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

  两个战场显身手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许丹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驻村帮扶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区相关部门因时而谋,下发了组织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组织动员3.8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展现担当作为,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引路人。

  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企业复工、直播带货……广大农村到处活跃着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

  争做复工复产“服务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我们要‘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请及时下村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在春季农作物育苗、种植的关键时期,这条通知在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工作队员中传递。因疫情防控,一些自然村一度实行交通管制,不少贫困户担心买不到肥料、种子,对春耕持观望态度。铁山港区各村(社区)工作队员多次通过电话、网络、下村了解询问统计相关情况,协调交通部门及各村值班人员,推动全镇扶贫产业春耕复工复产全面展开。

  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和农民工复工,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指导企业做实做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周荣正是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第一书记。为推动群众开展春耕备耕,他和村干部邀请种植大户指导培训贫困户做好育苗种植管理,并统筹协助市场对接、推广宣传等工作。今年以来,联成村的香蜜黄皮基地销售果苗5000余株,主要销往广东、海南及周边市县。

  为推动所驻乡村平稳有序复产复工,浦北县工作队员组织农技人员利用广播和新媒体等手段,开展技术培训,推动村中符合条件的48个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大化瑶族自治县组织9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16名乡镇分队队长、329名驻村工作队员,进企业宣传“稳岗补贴”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与防疫等方面难题78个,助推县内45家企业复工复产。

  灵山县扶贫工作队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指导农户制定发展计划,摸清农资需求,并带领党员志愿者帮助购买或联系供应商送货上门,累计帮助购买种子、肥料等120多吨,惠及农户1.7万多户。

  南丹县338名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复产复耕,联系县内的扶贫产业园、南方公司、丹泉酒业等企业,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让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确保收入稳定,巩固脱贫效果。


  变身田间地头“推销员”

  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注重采取信息化手段做好联系帮扶,打通贫困村农产品到消费者的供应链,帮助村民把滞销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有效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户造成的损失。

  “我这12多亩甘蔗,不但得到扶贫产业奖补资金,还有第一书记优先帮助联系销售,收入有4万多元!”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卢业雄说,今年1月初,村里的第一书记罗旺彬组织人员到他家的甘蔗种植基地砍伐甘蔗装运销售,帮了大忙。

罗旺彬的扶贫措施,改善了申安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月26日,申安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共28人,联合签名按上红手印,向陆屋镇党委申请:把罗旺彬继续留在村里担任第一书记。

  任务越是繁重,工作越要细致。我区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强化责任担当,为群众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来宾市兴宾区工作队员对所驻村农户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情况进行摸底,加大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力度,帮助解决生产发展和农产品积压难题;桂林市临桂区驻村工作队员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乡镇领导干部一起做“微商”,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老乡们种出来的砂糖橘口感好、品质佳……”近日,在电商平台的直播上,永福县新隆村第一书记吴家彦为当地种植户滞销的砂糖橘“带货”,成功获得80多万人线上关注,获得点赞12万多次,帮助群众销售砂糖橘2万多箱。

  当好脱贫造血“指导员”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都要靠自身造血。资源县资源镇永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江峰这几天忙得脚不沾地:“假期里我得叮嘱老乡们做好农家乐的接待工作,防疫、经营都不能落下!”江峰和村两委依托国家4A景区天门山、资江民俗风情旅游点浪田两个景区,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引导村民在景区周边经营农家乐餐饮食宿,带动土鸡、土鸭、竹笋、食用菌等土特产品销售,既带旺了景区旅游,又增加了村民增收。

  我区各地工作队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工作。南丹县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协助全县1.14万户贫困户因地制宜精准选择适合的产业,指导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和实施;藤县大坟村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努力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式,成立水果种植基地,培育壮大各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村集体发展资金115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分红……“产业兴、拔穷根”的成功案例正在全区各地涌现。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把伤治好,出了院赶紧回村里,还有好多扶贫工作等着我去做。”4月10日,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飘零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黄华躺在病床上,依然牵挂着驻村情况。半个月前,黄华和村干部驾车前往银行为贫困户领取种桑养蚕扶贫资金,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全身多处骨折。住院期间,他还一直想着村里的扶贫工作。去年以来,黄华和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从推动产业发展可持续入手,引导全村发展林下养鸡、砂仁、种桑养蚕等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带动23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责重山岳,吾必当之。目前全区还有7.65万贫困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我区各地驻村工作队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