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检察日报》专访鹿心社书记: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2020年05月22日 16:07:09  来源: 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20日,《检察日报》在头版“高端访谈”栏目刊发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的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全文转发如下。

 

《检察日报》5月20日1版截图。

  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记者:鹿书记您好!一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大和您本人对检察工作十分重视和支持。您到任不久,就去自治区检察院走访调研,看望慰问一线检察人员,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请您谈谈对广西检察工作的总体评价。

  鹿心社:感谢您对广西检察工作的关注。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自治区党委、人大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检察机关充分履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检察机关专题报告,在检察改革、检务保障、履职办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过去一年,广西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平安广西和法治广西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人民群众对全区检察队伍满意度达到99.15%。

  记者:自治区党委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广西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方面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

  鹿心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提供了量身定做的精准指导,是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广西检察机关始终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检察机关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以来,全区共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71件2374人,依法批捕、起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查封、扣押、冻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16.97亿元,自治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二是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19条意见”,依法惩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犯罪活动,深化与东盟国家检察机关司法合作交流,持续推进国际司法务实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服务民营经济专项活动,建立涉民企诉讼数据库,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依法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77人,为维护民营企业利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是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存款等经济犯罪,及时提出防范、消减、化解金融风险检察建议。创新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切实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帮扶,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此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守护海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与粤、黔相邻地区检察机关建立流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为“三大攻坚战”顺利推进提供了优质法治环境。

  记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西检察机关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您对广西检察机关有何新要求?

  鹿心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着力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迅速启动战时机制,以最严密措施迅速斩断传播链,统筹抓好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分阶段分区分领域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广西检察机关及时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依法惩治哄抬物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区检察机关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在战“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下一步,希望广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加快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