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守住漓江一江碧水 护卫两岸延绵青山

2020年05月26日 09:47: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漓江是桂林人民的“母亲河”,也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桂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和桂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漓江这条世界级旅游航线上不断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新模式,有力推动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阳朔兴坪镇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项目位于兴坪码头漓江对岸。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着路面修复工作。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的工程师张雅君告诉记者,渔村渔业队岸线修复项目是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主要对漓江沿岸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提升漓江两岸景观生态环境,保持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工程师 张雅君:“我们这个项目采用网笼工艺修复岸线种植耐水植物,设置叠石等方法来改善漓江沿岸景观生态环境实现了材料自然工艺自然和景观自然,与此同时我们还实施了污水治理工程在改善沿岸景观和当地百姓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保护了我们的漓江。”
  家住渔村的村民唐存学告诉记者,在实施修复之前,渔业队周边常年污水直排、存在水土流失、道路难行的情况。自修复项目实施以来,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餐馆、民宿,环岛游、农家体验等休闲旅游业态正逐渐兴旺。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村民 唐存学:“我们现在这里的空气水质量都变好了,连对面码头的游客也过来旅游消费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桂林人开始重游桂林我们现在的渡船率也高了农家乐也都开起来了一切都在变好。”
  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项目只是我市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其中之一。近年来,桂林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整体统筹、系统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先后开展了漓江游船提档改造、“四乱一脏”专项整治、漓江截污工程、完善漓江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着力解决了一大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使得漓江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战略发展处副主任 汤建伟:“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陆续开展了漓江洲岛岸线历史遗留采石场,边坡等生态景观修复工程有效地保护了漓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了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桂林山水甲天下”,绿水青山就是桂林的金山银山。今年,桂林提出,将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在保护好漓江流域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和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资源的同时,努力实现建设桂林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目标。
  桂林市生态环环境局总工程师 马伟荣:“全国两会指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漓江和桂林山水的嘱托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中,继续推进实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 确保漓江干流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I类交出一份合格的环保答卷。”
(王思聪 陈奕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