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20年桂林市小升初政策来了,快来看看有哪些不同

2020年05月27日 10:58: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桂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刚刚召开的“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暨2020年市区小升初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桂林市教育局结合近年来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际,组织研究制定了《规范招生工作通知》。《规范招生工作通知》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询意见等形式,分别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文件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规范招生工作通知》。

  《规范招生工作通知》主要从工作原则、公办学校招生入学、民办学校招生入学、规范特殊群体和特殊类型招生、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和强化招生入学工作监管等6个方面就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招生入学工作原则。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必须坚持以县为主、免试入学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原则,这既是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也是结合我市义务教育工作实际作出的原则性要求。
  (二)公办学校招生入学。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三)民办学校招生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入学,严禁以任何形式掐尖招生;要明确招生范围,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招生计划下达后不得随意调整,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学生可自愿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报名,不能兼报。选择民办学校的,每人可填报不超过3个志愿;规范招生录取行为,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四)规范特殊群体和特殊类型招生。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保障随迁子女入学;要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按照现行政策做好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等优抚对象的招生入学工作;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民族班、国际班招生;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五)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在招生入学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简化优化招生流程和材料,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入学相关信息;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各种实验班。
  (六)强化招生入学工作监管。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招生监管与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十项严禁”纪律,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违规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我市2020年市区小升初招生工作情况,2020年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规范招生工作通知》要求和《小升初通知》安排,平稳有序推进市区小升初招生工作:
  一是市区公办民办初中同步报名。今年,凡是符合市区初中报读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在家长指导下自愿选择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报名,但不能同时兼报两类学校。
  二是做好市区公办初中招生录取工作。桂林市象山、秀峰、七星、叠彩、雁山五城区及市直属公办初中主要通过地段划片、多校划片和分流招生三种形式进行招生。其中,桂林中学初中部和桂林十三中面向秀峰区榕湖、乐群、中华3所小学实施多校划片招生;桂林中学、十八中、逸仙中学、中山中学、十九中、长海实验学校等6所公办初中面向五城区实施分流招生,旨在缓解因生源分布不均而造成的市区小升初学位供需矛盾,分流招生由学生自愿选择报名参与。多校划片和分流招生须在招生入学电子平台上统一报名,每名学生可填报不超过3个志愿。当报名人数大于相应招生计划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未被分流招生录取的学生及未报名民办初中的学生,将通过所在小学进行报名信息登记后由市教育局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统一分配到对应学区公办初中就读。
  三是规范市直属民办初中招生录取工作。市直属民办初中统一通过招生入学电子平台接受五城区及学校所在地县域范围内小学毕业生报名。具备充足住宿条件的民办初中,经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后,可将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15%的学位面向其它县(市、区)招生,但不得跨设区市招生。选择民办初中的学生可填报不超过3个志愿,当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时,民办初中应直接录取所有报名学生;当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时,民办初中应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对于首次报名录取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可在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下进补录,补录的报名办法、报名方式和录取程序与首次录取相同,报名对象仅为首次报名时填报过民办初中志愿,但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五城区及民办初中所在地县域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对于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将结合学区公办学位剩余情况,由市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安排到公办初中“兜底”就读,以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