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溶江中洞村——小小果实结出致富果

2020年06月09日 07:12: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 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6月8日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桂林北线采访团走进溶江镇中洞村。 
      中洞村委位于溶江镇偏西北35公里,离兴安县62公里,距桂林市区70多公里。与龙胜的江底乡和资源的两水乡交界,主要以山区为主。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共计418户1678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40%,外出务工劳动力占50%,儿童占15%,主要以汉、瑶、壮、苗四个民族为主。全村党员共66名,下设6个党小组。在2015年精准扶贫的识别中中洞村有贫困户65户,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2019年全村已经脱贫摘帽58户贫困户,各自然村的村民有80%修理新房子,而且还有部分村民买了小车、大车,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洞村委总面积9万亩,其中山林土地面积约7万亩,耕地面积2726亩,水田1650亩,可产生经济效益的土地约2000亩左右。目前全村主要以发展罗汉果、百香果、毛竹等特色产业为主。
      近年来,中洞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号召党员结对帮扶带领贫困户,科技兴农,以点带面,树立党员核心科技种植示范区,发展产业,通过大量种植罗汉果和百香果,全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人均年纯收入由原来的2600元上升到现在的4050元,为全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拔穷根——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脱贫


       “他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年家里的房间修建新的了,家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而且还带着我们村其他人员一起种果子,并且产量和收入都提高着”这是中洞观里村大多数百姓对潘廖君的评价。
      2017年潘廖君在银行贷款5万元在家开始了自己的产业脱贫致富路,领着自己的妻子和家里人在家种植了2亩罗汉果和2亩的百香果。属于门外汉的他对于种植技术一窍不通,他天天在田里观察罗汉果和百香果的变化,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向隔壁田里的种植大户“土专家”潘玺长寿请教也会向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王正富咨询,经过本人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2017年潘廖君的罗汉果和百香果产量喜人,2019年潘廖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中洞村村民李云波,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被评为贫困户,近年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19年顺利实行脱贫,并在2020年提出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想以此激励自己更加奋发图强实行自己的致富梦。
      据李云波介绍今年他通过经销商加农户的模式与企业合作实验性的种植甜瓜10多亩,预计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同时如果实验成功村民愿意种植的话他将积极带领周边村民生产致富。
      在采访中中洞村委党组部副书记 主任陈忠华了解到,为增加村集体的收入目前中洞村以农村合作社的模式,通过集体投资、集体土地种植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这一部分集体收入将用于村里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完善村里的硬件条件为村民种植的农副产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2020年是全面脱贫的攻坚之年,中洞村的贫困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辛勤的汗水实行了脱贫摘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