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两代支书”一心为民 共筑幸福家园

2020年06月10日 22:20: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漠川乡保林村辖44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286户,1015人,党总支部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8人。保林村位于漠川乡东北处,全村林地总面积46500亩,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水田430亩,旱地770亩。饲养土猪200余头、家禽4800多只,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养殖和务工。

   保林村2015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户共有11户43人。按照贫困村“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2014和2015年分别脱贫5户23人、2016年脱贫5户17人、2018年脱贫1户3人。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在脱贫摘帽之前由于交通信息的闭塞,村民所中所产无法变现。当时的老支书也就是谢元政的父亲就想到了修路,经过他的推动与带领下村民开始整修道路。由于年龄的问题到1996年,谢元政当选了支书,经过两代支书的不懈努力,保林村现在已经修建起了全程水泥路,因为山林的众多,道路的修通村民的收入问题也“迎刃而解”。而且谢书记还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文化扶贫等多项举措,让原本保林村焕然一新。

   “曾经的保林由于道路不畅,村里面的人外出赶集只能走路,都是凌晨天还没有亮就准备出门了,天黑才能回到家,那时候村里都没有通电,晚上只能用煤油灯照明,村里面的林木也变不出钱,因为没有人来购买,当时我父亲觉得摆我们要想脱贫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打通外出的道路,经过老父亲的努力,1999年村里终于历史性的开进了第一辆车。”谢元政介绍说,由于我们地处山区,村民普遍山比较较,而且大多都种植沙树,但因为交通的闭塞,村民种植的沙树外面的老板普遍不愿意来收,村民也不能因此而产生经济效益,导致了保林村的贫困。

   谢元政当选支书后,通过在父亲原先的基础上不断扩宽完善基础设施,在2018完成了进村道路9.7公里的道路硬化,道路的畅通使得村民的产业也得到了变现,有的村民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十万元。而且,村民家的土猪、土鸡也成了热销的“商品”,这是过去大家想都不敢想的。目前整村楼房建设,家里电器化已经达到了80%以上。 

    6月10日记者走进保林村,看到的是一排排小洋楼耸立在道路两旁,一条条弯沿的水泥路通往连通着外界的发财路。站在半山腰的学校旁边还能听到孩子们嬉笑游玩的声音。

    谢元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村民实现了脱贫,但是还要继续打好“基础”,在他的带领下村委已经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加上扶贫资金的通入,每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多万元,下一步,还将引进种植黄金茶叶,大面积种植与厂商联合农户联合,进一步为村民打通发财之路。保林村以少数民族为主,村民都喜欢唱山歌,现在田间地头休息时还会唱山歌,村委还通过山歌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谢元政告诉记者,产业脱贫只是一步,知识才是改变生活的关键,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找到了后盾单位桂林市文联,通过后盾单位与兴安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新建了学校,改变了原先铁硼教室无专业教师的情况,目前保林小学拥有了自己的专业教师和两层的小洋楼校舍。无论是孩子的家长还是他自己都觉得“安心”了许多。

   谢元政告诉记者,他也期待这些孩子会把未来的保林村建设得更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