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镇粉洞村: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盘活村经济

2020年06月13日 10:48: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镇粉洞村位于县城西南部约10公里,全村人口371户(1247人),该村是兴安县典型贫困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从脱贫摘帽到巩固成果,粉洞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扎实开展工作,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契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动力。
    为了精准帮扶,侯秋生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经常下村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们一年的计划是什么,当下正在做什么,有何成效,收入情况如何。就这样一户一户的深入了解,并制定出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贫困户的实际收入。
    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除旧房的契机,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组织并动员粉洞大村村民集资19.31万元,结合兴安县“百千”工程将村内雨、污排放,村内绿化,村内道路硬化,村内道路亮化等工程进行整理翻修,通过拆除旧房、危房增加全村耕地约25亩,有效助力全县经济发展需要。通过项目从各个渠道竭尽所能争取到项目投资169万元,完成了2.3公里道路硬化加宽和共计3.7公里产业路建设,盘活了粉洞村近千亩山林。
    转变思想,利用超市+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实现共赢,与超市签订销售合同发展“五黑鸡”的养殖。合作社为贫苦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农户按照超市要求给予超市提供优质的五黑鸡,仅仅今年前五个月就通过这一模式为贫苦户增收18722元。通过发展产业路,打通最后一公里道路减少了运输成本,2018年通过种植柑橘套种西瓜实现了农户增收,仅仅套种山地西瓜这一项合作社社员年人均纯收入约3.75万元。
    据候秋风介绍,粉洞村在2017年以前村集体年收入只有2800元左右,主要以果园、水库的租金为主,2018年以后通过整理以前签订的不合理合同、入股分红、投资建设参与经营、产业路返利等方式到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5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