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一城文化满城绿”独特风韵全面彰显

2020年06月15日 11:02: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使命任务整合统筹,一体推进,不断推动“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实施,“一城文化满城绿”的独特风韵全面彰显。
  今年“五一”期间,经过近3年精心打造的正阳西巷开街迎客,桂林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完整重生。该项目既是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之一,也是我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地标性项目。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靖江王府历史原貌,注重文旅融合,形成了“一街一品”格局,为桂林文化旅游增加了亮点更增添质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实施“寻找桂林文化力量、挖掘桂林文化价值”战略。通过“整理抢救、研究包装、保护利用”三部曲,打造一批文物保护利用与城市建设和全域旅游融合的典范工程。除了实施桂林老城最重要的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和唐代逍遥楼重建工程,桂林市还实施靖江王府王陵大遗址保护,建设明代靖江王府王陵考古遗址公园;以“以小见大,一园多点、由点到片”思路建成华南地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分两批实施历史文化标识工程,19处抗战文化和13处桂林历史名人雕塑在原址相继亮相;并建成广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成为桂林的“城市文化客厅”。特别是结合纪念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85周年,桂林举全市之力,开展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考古清理与收敛保护工作,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一园两馆”建成开放,为建设红军长征文化公园(广西段)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一大批基于地方文化挖掘精品的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编纂出版的《桂林历史文化大典》系统、全面、形象展示桂林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创作的《桂林有戏》、《破阵曲》等文化精品,浓缩展示桂林独特民俗文化、抗战文化。
  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桂林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个,中国传统村落138个。结合丰富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资源,桂林在广西率先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多元,富裕和谐”的桂北美丽大家园,统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文化、旅游观光、生态特色的有机统一。0
(王思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