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龙胜坪腊组:易地扶贫整屯搬迁 “搬”出平安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15日 11:01: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新寨村坪腊组,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整屯搬迁,贫困群众彻底告别昔日提心吊胆的日子,开启平安幸福新生活。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龙胜的报道。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新寨村坪腊组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蒙黄斌正在自家辣椒田上进行日常管护工作。在2017年“7.1”山洪灾害后,坪腊组被列入易地扶贫整屯搬迁计划,龙胜当地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为坪腊组35户143名村民盖起新房。蒙黄斌和妻子陈青当时只花了4000元,就住进了新房。
  龙胜伟江乡新寨村坪腊组村民 蒙黄斌:“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这是主产业,然后养黄牛作为副产业来增加我的经济收入。一年下来,我这辣椒和西红柿毛收入在10~20万左右。”
  龙胜伟江乡新寨村坪腊组村民 陈青:“现在我们新住的地方,道路也是很方便的,不用走路去了,直接坐班车,很方便。”
  住进新房后,乡村两级还组成工作组来到安置点,与易地扶贫搬迁户签订了后续扶持发展协议,鼓励搬迁户结合实际就地就近发展特色种养。
  龙胜伟江乡新寨村党支部书记 蒙金凤:“搬迁过来以后 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带动我们整个屯的农户,走上致富路。”
  通过一年的努力,坪腊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辣椒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去年,全组种植辣椒55亩,年收入约20万元。2018年,坪腊组所有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龙胜伟江乡新寨村第一书记 候明军:“通过我们培养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现在村里面产业发展的相当好,我们为他们的农产品又制定了包装计划,成立了合作社,以及电商平台帮助他们销售,现在收入很可观。”
  记者手记:如何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坪腊组不是一搬了之,而是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易地搬迁与当地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搬迁质量和成效,像这样“看得远”的方式引导村民搬迁,才能真正消除后顾之忧,使扶贫工程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桂林台 陈奕舟 龙胜台 石孟华 通讯员 谢永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