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永福曾村:“红色账本”记录脱贫攻坚喜人变化

2020年06月16日 10:39: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犹如一本账,在桂林永福县永福镇曾村就通过一本“红色账本”,把基层党建、精准脱贫有机融合,既要根据工作进度督导“交账”,又要按照时间节点适时“算账”,还要对照目标任务仔细“对账”,确保脱贫攻坚在工作任务上一步也不“欠账”。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贤辉:“今天下午召集大家开一个短会,主要就是讨论一下今年下半年我们脱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些事宜,下面这个会议开始了。”
  在村民议事亭里,大家就今年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议题,进行集体商议。村支书将年度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如实记录在公告栏上的“红色账本”上,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贤辉:“经过村民议事,党员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有事大家共同商议,把老百姓急需要解决的事情,把他给解决好,促进我们工作的推进,效果很明显。”
  村支书曾有发告诉记者,每年初由村班子商议确定“红色账本”内容、向村民亮账,每季度对账、公示完成进度。近年来,曾村村通过采取“支部+砂糖桔产业+农户”、“党员+砂糖桔产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砂糖桔种植,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态品牌。目前,该村有80%的农户种植了砂糖桔,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年人均收入超万元。2016年,曾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实现脱贫摘帽。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民 陈莉:“我们通过村民议事会,政府帮助我解决了好多的问题,就帮我解决了临时性岗位,现在我的年收入差不多有6000元,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了。”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曾村的人居环境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2015年以来,村里因地制宜开展“三清三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村委楼规范化建设、小学改扩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子陂背森林公园、湛底绿色走廊等10多个乡村建设项目,彻底告别了过去“脏、乱、差”。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党总支部书记 曾有发:“按照‘红色账本’的计划,我们第一季度已经完成了,第二季度接近尾声,我们有信心完成我们全年的计划。”
  记者手记:如今的曾村在“红色账本”的督促下,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风文明明显向好,爱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家园成为了每位村民的行动自觉,村里的“红色账本”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杨毓麟 王瑜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