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县大西江镇炎井村:立足特色野生茶 拓宽致富路

2020年06月16日 20:34: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大西江镇炎井村位于全州大西江镇最北端,海拔800——1500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0%,气候适应,野生茶叶遍布全村12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村,近年来,由于野生茶叶价格不断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被激发起来,管理也得到了加强,茶叶产量不断增加,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深受茶叶经销商和饮茶爱好者的青睐。农民的收入也得到了增加,2018年炎井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有6户20人尚未脱贫。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炎井村,虽然已经过了春茶的采摘与销售期,但通过炎井村党支部书记扶贫车间负责人陈启田介绍获知,炎井村早在2003年就开始对野生茶叶进行加工了当时都是一些小作坊没有形成规模,产量也不高一年大概产茶1000斤左右,2017年该村在凼里村建设野生茶叶加工厂并且引进桂林漓江茶叶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建厂,建厂三年以来,茶叶价格稳定,产量不断提高,品质更加优良,此后,该村还将茶厂申请为扶贫车间。进一步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炎井村今年干茶叶在16000斤左右,鲜茶叶也从原来的收购价2元每斤年年提高到目前已经达到了20元每斤(两叶一芽)。预计今年春茶与夏茶的总收入将达到100万元,户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李爱群和记者讲到,现在通过扶贫车间的带动,我们每年的茶叶都不够卖。自家茶叶实现了“畅销”,她还会在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都有一千多的收入。通过野生茶叶,她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

      陈启田还告诉记者,目前炎井村于2016年、2017年在大云山、平江岭种植良种油茶5000亩,该项目的建成预期将给268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本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合作社吸收贫困户8户,在基地按分红形式种植油茶,带动15户村民在自己的责任山还是那个种植油茶。目前该油茶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再过1到2年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每年可提供100个长期务工的岗位,短期采摘岗位可达到500人以上。

      炎井村开创了高山油茶种植的先例,为山区人民发展绿色经济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