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无本”禾花鱼养殖 鼓了村民腰包壮了村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17日 21:58: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辛田村位于全州县城西北15公里,位于龙水镇西南3公里。村主干路与全大线相邻,有三处路口可入村,全程水泥硬化路,往西至通龙水镇政府仅需10分钟车程,往东至全州县城20分钟车程,交通便捷。全村下辖10个自然村,总耕地面积4400亩(其中水田2400余亩,旱地2000余亩)。农户623户,总人口2259人。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31人,已脱贫89户309人,余7户22人。

       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2017年之前属于空壳村,2018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庾雪涛和村“两委”班子通发展禾花鱼养殖,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的成长,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
       据庾雪涛介绍,辛田村是“鱼米之乡”全州县龙水镇的传统良田区,土壤肥沃,排灌条件好,生态环境条件好,几百年来都是优质禾花鱼的养殖区。但是近些年来,因为生态禾花鱼的成本高,单个农户销路不广,影响了收益,辛田村村民已经多年不敢养殖禾花鱼了,偶尔有村民为了不丢掉养鱼的技术,也是养几斤禾花鱼练练手,基本上就是自给自足。针对这一情况,村委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政企”模式。“党支部”即由党支部引领,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统筹推进项目。由村集体合作社承担投资风险,村集体合作社免费发放鱼种,由农户提供联片的水田养殖。农户在村民合作社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日常管理。到禾花鱼出产时节,由村民合作社负责销售,然后按比例分成。
       2019年,在庾雪涛的推动下,目前辛田村选择了联片的50亩水田试点了“禾花鱼”养殖项目。项目进行中,庾雪涛一方面积极联系市农科院、县科技局,为辛田村禾花鱼养殖基地发放鱼苗,鼓励贫困户参与试点养殖并提供技术指导,一方面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和相关政企,拓展销售渠道,并定期与村“两委”顶着酷暑,到养殖基地“盯守”鱼苗的成长情况,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最终该项目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参与项目的农户增收7000余元。获得了全州县政府、龙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也进一步为辛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据庾雪涛讲述,在试点养殖禾花鱼的时候,有7名农户参与其中,其中就有3户未脱贫的贫困户,经过统计,通过养殖禾花鱼可以为每户增加至少1500左右的收入。今年,他们计划把产业规模扩展到150亩,营业额预计可达到10万元以上。
       下一步,辛田村还要通过销售渠道,拓宽销售渠道,打造一批优质品牌,打出辛田村自己的禾花鱼品牌,帮助参与项目农户、贫困户实现户均3500元收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