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全州辛田村:禾花鱼“欢歌” “空壳村”脱壳

2020年06月22日 11:11: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庾雪涛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发展稻田禾花鱼养殖,实现辛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弱到强,在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的同时,推动乡村振兴。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全州的报道。
  在庾雪涛派驻到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委担任第一书记前,辛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到任第一书记后,庾雪涛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研究和策划,决定通过发展稻田禾花鱼养殖,在不增加村民额外劳作的前提下,将特色种养产业发展起来。
  市民政局派驻辛田村第一书记 庾雪涛:“通过跟农户合作,入股分红的形式,可以把我们的项目实现双赢,村委能够增加集体收入,农户,贫困户也能够发展项目能够增收,同时起到带贫一批,为将来以后他们在村把自己的产业发展好打下基础。”
  去年,辛田村在50亩联片水田试点养殖了第一批禾花鱼,两个月后收获了禾花鱼3000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元,活奔乱跳的禾花鱼唱出了一曲脱贫欢歌。
  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党支部书记 谢石林:“通过村委‘党支部+农户+合作社’这个模式出来以后,我们就可以把禾花鱼这个销路打开了,价格也上来了。” 
  全州县龙水镇辛田村村民 张小鸾:“再养得多也有地方去销售,我们感觉到有领导帮我们撑腰了,告诉我们怎么样去销售,这方面的我们老百姓就比较放心了。” 
  据了解,辛田村原本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31人,经过产业发展目前只剩下7户22人未脱贫。今年,辛田村将继续扩大养殖面积,形成规模和品牌,同时帮助更多村民和贫困户通过养殖禾花鱼提高经济收入。
  市民政局派驻辛田村第一书记 庾雪涛:“接下来的计划一个是把我们的养殖面积扩展到150亩,第二个通过各方面的销售渠道,拓宽我们的销路。同时打造一批优质的品牌,把价格进一步的提升,我们计划今年的营业额达到10万到20万这样,目标是帮助参与项目的农户,贫困户,实现户均3500元的收入。”
  记者手记: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仅教会贫困户“种”和“养”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农产品打开销路,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信心有了,底气足了,贫困户们才能踏踏实实用产业脱贫,走上致富路。
(文涛 杨炯 全州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