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深挖资源优势开拓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0年06月22日 17:24: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西山瑶族乡位于灌阳县西部的海洋山脉腹地,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西与兴安县交界,北与全州县接壤,毗邻县内的观音阁乡、黄关镇、新街镇、灌阳镇,总面积188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2万,其中瑶族人口占44.5%,是灌阳县瑶族人口主要聚集地之一。全乡处于海洋山脉环抱之中,地势北高东低,海拔在400——1700米之间,山多耕地少,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6月22日,记者来到西山瑶族乡北江村,看到一朵朵灵芝在林间“绽放”,十分惹眼。在山林间劳作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北江村的灵芝成分和质量好,销路也不愁,通过灵芝种植,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
  西山瑶族乡海拔高、土壤肥沃,林下经济资源优势强,为发展好林下经济,西山瑶族乡党委、政府积极引进恭城瑶族自治县种植专家“本土人才”吴高平,吴高平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有深度合作,种植技术过硬,目前培育的高山灵芝、打理的草珊瑚卓有成效,灵芝、草珊瑚为一次性种植,年年收益,对保持水土非常有利,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
  “目前西山灵芝干货的售价达到了240元左右一公斤,除了老百姓自己种植以外,我也发展村集体种植了11亩,预计今年能收获100公斤左右的干灵芝,收入能达到近3万元。下一步,村里还打算扩大种植面积,以灵芝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北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熊勇明说,灵芝种一次可以收获8年,丰产期在第三年到第六年,明年北江村的灵芝的收获还会猛增,到时候收益也会翻倍。
  熊勇明告诉记者,北江村引进了一家集育种、种植、科技研发,生产、包装与销售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主要生产仿野生灵芝菌种和仿野生灵芝,并培育出灵芝新品,而且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灵芝商标注册等。主要是公司已经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销售渠道,比较适合贫困村的发展。
  据该公司负责人吴高平介绍说,基地推行“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下涧、北江、小源等村集体经济种植及200余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其中贫困户90户,人均收益5000元以上,总种植面积达3000亩,初步形成了西山瑶族乡高山灵芝、草珊瑚种植示范园。同时,该基地为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2个,临时雇工1600人次/年,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目标。
  “目前西山灵芝干货的售价达到了240元左右一公斤,除了老百姓自己种植以外
  据西山瑶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种植基地通过深挖资源优势开拓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以种植灵芝、草珊瑚等名贵中药材为主种植面积达到了700亩,预计2020年可收益30万元,稳定丰产后年均收益将达35至60万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