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退伍军人“变身”驻村工作队员 用心用情谋脱贫

2020年06月24日 15:08: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镇大新村委共有贫困户30户92人,2019年4月退伍军人李华来到该村委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以一名军人的担当和责任,深入基层,察民意、解民忧、为民生,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目前大新村委脱贫28户83人,仅剩2户4人未脱贫。

  军人转身为扶贫队员,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2001年李华参军入伍,2004年通过自身努力考取空军第一航空学院,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转业到全州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019年4月选派到全州镇大新村委成为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李华心想:组织信任我,把我派到大新村委当驻村工作队员,那么我就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这样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老百姓的希望。

  “扶贫小白”转变为“扶贫专家”

  在驻村以前李华对于脱贫攻坚一无所知,李华心想: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了解扶贫政策,其次了解每户贫困户家中的情况,才能精准施策。于是李华开启着学习+走访模式。他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和扶贫政策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光荣且艰巨任务,并且学习了雨露计划、小额信贷、产业奖补等相关政策。除此之外,李华向村干部了解基本情况后入户走访每一户贫困户,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在这短短一年两个月的驻村时间里,李华充分发挥退伍军人本色,吃苦耐劳,先后为贫困户办理雨露计划手续4批次,为贫困户发布社会需求信息14条并得到相关帮助,协助村委干部帮助10户贫困户和特困供养户进行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奖补政策17批次38840元,2019年底顺利完成年初3户9人脱贫摘帽。同村委干部一起顺利调解32起村民纠纷,向上级申请68000元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43盏。

  大灾大难面前,冲锋一线敢作为

  2019年6月9日大新村委发生了洪涝灾害,驻村工作队员李华作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敢做敢为。他积极转移被困群众、分发救灾物资、统计灾民损失、安抚村民、帮助灾后重建。从洪灾来临到灾后重建,李华忙碌的身影感动了村里的老百姓。贫困户赵泽林说:李华不怕脏、不怕累拿着铁锹帮忙清淤,又申请大米、食用油等物资补助,感觉就像亲人一般,真的太感谢他了!在李华的积极协助下大新村委“6.9”洪灾共发放大米410袋,食用油410桶,矿泉水8000多瓶,红十字会捐赠衣物1200件。

  从一名优秀军人转变为精通业务的驻村工作队员,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李华都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各项任务。李华说:我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扶贫人,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贫困户,我相信只要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讯员 赵园)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