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县瓜里乡白水村第一书记黄胜吉:以村为家贡献自己的青春 村民口中的好支书

2020年07月01日 20:01: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瓜里乡白水村辖25个村民小组,农户721户,2357人,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667人。以前白水村25个村民小组中有近一半地处高山,这些小组一部分是机耕路,一部分甚至为通路,拿当地人的话来说“骑摩托车你都找不到一点平坦的路面”,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15年资源县文新广体局选派黄胜吉到白水村担任第一书记,黄胜吉到任以后,充分认识到要致富,先修路这个道路,经过他的多方努力,让全村25个村民小组实现了道路硬化,充分发挥特色产业,让全村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条条水泥路通向各屯,真不容易!黄书记这几年对村里的建设真的功不可没。”白水村大沙里贫困户于生富说。
      “到村后,我及时与村委干部置顶道路硬化方案,并多次前往县里职能部门申请道路硬化指标,两年多先后争取道路硬化资金510余万元,实现村屯道路硬化18公里。目前白水村25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现道路硬化。”黄胜吉说,道路得到了改善,村民出行方便了。下一步就是如何为村民增收的问题。
黄胜吉还告诉记者,在以前白水村基本上没有自己的产业,村民都是靠外出务工挣钱,随着村里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善,如何让外出务工的村民们返乡“创业”就成为了他的心头大事,他一直想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让村民们能在自家门前就能得到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巩固解决留守老人与儿童的问题,更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调研,充分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他最终选择了中华肾果这一药用价值高的水果作为特色产业。2017年,他组织成立了资源县泉发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发展有中华肾果约120亩,2020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自主种植,年产量共近2.5万斤。如今市场价格也比较稳定,比较适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 像我们这种年纪比较大的人,没有办法再出去打工,如果没有这个产业,我很可能就会返贫。现在我一个人就种植了十几亩中华肾果,今年应该有一个不错的收成。”贫困户王本清告诉记者,如今,村子里也有年轻人陆续回家搞种植,外出打工也不再是大家“唯一”的选择。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还了解到,黄胜吉因为驻村还在白水村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名副其实的把家安在了村里,当问及到这个事情时黄胜吉还不好意思道“当初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下乡锻炼的同时,会在所驻的村娶到老婆,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