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按图索“冀”挂图作战 带领贫困户走出贫困奔小康

2020年07月08日 18:46: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永平村委是临桂区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208户829人,贫困发生率为37.7%,贫困户分散在临桂、阳朔和永福三县区交界的崇山峻岭之间。

      走进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的党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大大的卫星地形图,这就是被该村工作人员称为脱贫攻坚“作战图”,该图上密密麻麻详细的记录了该村脱贫攻坚情况,甚至连全村的道路也被详细的标注着。“有了这张图,我们就能更加准确地掌握永平村的贫困户分布情况,可以说是一目了然”永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汤炜晨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如今挂着的南边山镇永平村委各自然村及贫困户分布示意图,看似简单,却凝结了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周弋和村委干部的全部心血。扶贫干部之所以绘制这张“自然村及贫困户分布示意图”,就是为了解决如何走到贫困户家里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我今年刚来,一开始还担心自己做不好,不能及时的掌握村里的情况,有了这张“作战图”,它精准的把每一个贫困户标注在每一个点上,让我快速的掌握了情况。”驻村第一书记汤炜晨说,如今,挂在墙上的作战图是今年最新的版本,更新了贫困户的信息。图上仅剩下4个用黄色标注的名字,这是今年计划脱贫的户数,永平村也将实现整村脱贫。
      与此同时,在老“作战图”的基础上,新一版的“作战图”还对村里已修建的道路和规划修建的道路进行了标注,提高了扶贫工作效率。有了这张“作战图”和另外一张标着全部建档立卡户的“八有一超”完成情况的图标,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来说,在指导产业发展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汤炜晨告诉记者,永平地处大山深处山多田少,“近几年,在村委的引导下,村民也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如今,98%的贫困户都发展了特色产业。
      2019年以前永平村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是合作入股分红的形式,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为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能力,村委5月份投入资金60万元,在永平村委刘家村新建永平竹木加工厂,发展实体集体经济,这家竹木加工厂马上就要开工投产了,进行竹制品的初加工,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增收,还能提供8个岗位给贫困户上班,每个月贫困户以计件的方式计算工资,基本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下一步,永平村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致力发展周末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一点,两带,五特色”为构想,“一点”即林木洞游客集散、服务、休闲区;“两带”即龙角上-十八湾水道-瑶山口瀑布景观带,深里河峡谷景观带;“五特色”即特色饮食、特色民宿、特色生态捉鸡、特色挖竹笋、特色鲜果采摘。实现一二三产业大结合,完成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