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黄沙瑶乡翻水村:修通脱贫路 “困山竹笋”成了香饽饽

2020年07月11日 11:06: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黄沙瑶族乡位于临桂区西北隅,距城区78公里,是临桂区最边远的一个山区乡,境内高山绵延,沟壑纵横,平均海拔774米,境内的广福顶海拔1524米。黄沙瑶族乡翻水村是临桂区比较偏远的村子,全村山多地少,加之交通不方便,村民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据统计,全村323户1146人,2015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户74户256人,是自治区级“十三五”贫困村。目前,有3户11人未脱贫,计划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我们村资源其实还是蛮丰富的,就是交通不好,运不出去。”翻水村支书李宣霖告诉记者,翻水村有6万多亩山岭,竹林面积占了四分之一,但这其中有一大半没有通路,运不出来。那些无法运输出来的竹林被当地人称为“困山竹”。
      今年4月30日,总投资6659万元的临桂区五通镇至黄沙乡县乡道联网公路正式通车,五通镇至黄沙乡四级公路起于乡道五通至江门公路,经五通镇西南村委、五通林业采育场、黄沙乡翻水林场、长滩村、舒家村、翻水村委等,止于乡道黄沙至翻水公路,全长26.58公里。该工程项目按四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6.5米,路面宽4.5米。通车后,黄沙乡全乡村们都得到了受益,彻底改变沿线村落穷乡僻壤的历史,极大地促进了五通至黄沙乡的经济生活往来。
     为了充分利用竹林资源,今年4月,在黄沙瑶族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翻水村利用扶贫发展资金,成立竹笋加工制作作坊,将以前长成“困山竹”的竹笋进行加工烘干,变废为宝。
     “我一天可以挖200来斤竹笋呢。”家有竹林面积150多亩,“现在好了,有了这个竹笋烘干加工厂,我们困山竹笋有了销路。”据他介绍,如今他挖的竹笋以1.2元每斤被竹笋加工合作社收购,经过剥皮、切块、浸泡、煮熟、榨干、烘干等8道工序后,干竹笋以每斤60元的价格出售。“我今年已卖了2000多斤竹笋了,不外出打工也能赚到钱了。”村民魏福保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
     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翻水村的村集体经济也迈上了新的台阶。村支书李宣霖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政策和资金帮扶,翻水村近年来通过入股企业和发展养蜂,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从原来的不到5000元到2019年突破了5万元。“如今有了竹笋加工,我们村的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全村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李宣霖信心十足地说。
     “道路通了以后,村民能看到希望,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就高了。原先村里就有的林下中药材和香菇、木耳、竹笋、罗汉果、蜂蜜等产业现在也逐渐兴旺起来了,目前翻水村还有3户1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9%。”临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黄沙乡工作分队队长李瑞德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在黄沙乡范围内发展旅游骑行项目,打造起农家乐和民宿,把黄沙乡的名声打出去的同时,再以旅游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