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资源车田苗族乡:易地扶贫搬迁 挪出“穷窝”拔出“穷根”

2020年07月13日 10:54: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车田苗族乡是资源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全区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部分贫困户居住在偏远山区,要脱贫,唯有搬离大山,挪出“穷窝”。当地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就业、产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综合配套政策,确保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车田苗族乡枫林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就在该县道旁。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附近有商场,幼儿园及小学,目前修建住房3栋,从大山中搬迁至这里的贫困群众已有177户884人。说起居住条件的变化,车田苗族乡石寨村村民段桂芳特别有感触。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石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 段桂芳:“原来我们在老家就是住的木房子,然后一天雨天就漏水,现在政府能够帮助我们,也能够住到电梯房了,政府又帮我们准备了就业。” 
  段桂芳告诉记者,以前她家就靠种植西红柿、打零工赚钱。如今,全家人不仅搬出了大山,而且在家门口一家鞋业公司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收入稳定,孩子读书也在附近,现在的生活是以前想象不到的。除了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同样还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预留了空间。紧邻安置小区,车田苗族乡通过粤桂帮扶资金,还打造了扶贫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
  资源县车田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勇:“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打造了我们这里产业园,一起共同发展,抱团发展,特别是今年时,我们村里面建了三个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就是食用菌,就是在产业园就在这里。”
  目前。该乡还通过教育保障、医疗等保障,全面彻底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设车田苗族乡扶贫产业示范园。其中建设的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就有15个,投入帮扶资金1694万元,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并辐射周边乡镇。
  记者手记: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人口简单的向农村或城镇的空间变动,更涉及到了人口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生态环境建设等多层面系统性问题。从家门口就业及孩子教育配套,再到建立产业园,引进企业,确保贫困群众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项目。车田苗族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也让贫困群众真正阻断贫困,实现“挪穷窝”,“拔穷根”。
(周理 范然志 资源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