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灌阳大湾村:景美果蔬香 客来村民富

2020年07月13日 12:04: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大湾村是灌阳县文市镇莲溪河畔一座美丽的村庄,当地发挥资源优势走“农业+旅游”的扶贫路,景区开发与产业发展并驾齐驱,一个又一个致富故事在村里发生。
  还没到中午,大湾村村民唐汝发就开始忙着备菜了,他告诉我们,中午有7桌客人订餐。唐汝发经营的这间农家乐,见证了他脱贫致富,也见证了大湾村的变化。
  灌阳县文市镇大湾村村民 唐汝发:“之前自己也在养鸡,但是养的不算规模,养的很少,所以一年入不敷出,那时候街上如果有零工的话,我们也到石材场,我们这里石材场很多,去做零工,那时候勉强一年还能够维持下来。(那时您年收入大概多少?)那时侯纯收入一年下来最多就是3000块钱左右,政府知道我没有出去,眼界低 就叫我到桂林去学习 要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刚好我们这边有一个景区,我的堂哥他说要搞一个饭店,给我搞敢不敢,我说敢,怎么不敢,刚刚学习回来,劲头足足的,刚刚搞饭店的时候,政府又有一个好的政策来了,说这里有针对贫困户的厨师培训,你学不学,我说这就是雪中送炭了,肯定要学,所以我们两公婆都去学了。”
  随着村里的旅游开发,唐汝发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最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桌。再加上种植了5亩桃树和40亩奈李,还办了一个养鸡场,如今的唐汝发成了大湾村的致富带头人。
  灌阳县文市镇大湾村村民 唐汝发:“现在我的年收入按照目前这个行情来看,一年不低于20万,我今年的桃子卖了,但是桃子今年的行情不好,少卖了一点,差不多2万多块钱,现在我饭店每天不低于7桌,每天饭店可能也有几百块一天,再过一个月左右,那个李子又马上可以卖了,现在还在试发期,产量还不高,也有几千斤,一起算起来,收入还是蛮可观的。”
  现在,唐汝发还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产业。曾经自己也是帮扶对象的唐汝发,在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下,已经可以帮助别人了,现在可以带动25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
  灌阳县文市镇大湾村村民 唐汝发:“种桃子,有的人种李子,问我的技术,我也无偿地告诉他们,我们就是一起交流,还有我这里管得这么宽,我要人的时候一般就是叫贫困户来帮我,还有我的土货供应不上的话,土鸡土鸭就在贫困户手里面要了。”
  大湾村风景如画的莲溪庐庄园和特色优质李种植基地,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既能欣赏美景,也能采摘水果。通过积极发展“农业+旅游”,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大家脱贫致富的动力更足了。
  灌阳县文市镇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鹏宇:“首先最主要的就是村里面的基础建设,造成大湾村贫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路不通,还有产业的话,基本整个大湾村都是种植奈李为主,以前的种植规模比较小,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一片就是以前荒废的奈李园,现在通过2017年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改造成全新的800亩规模的奈李园,我们全村的贫困户是75户,331人,经过这几年的脱贫,现在我们还剩4户20人未脱贫。”
  记者手记:灌阳县文市镇大湾村在找准“因地制宜”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的同时,对贫苦户“精准施策”用好榜样的力量。荒废的果园挂果了,贫困的村民致富了,从此不再空有绿水青山,从物质和精神层面增添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动力。
(岑佳璐 程琳 黄振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