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资源烟竹村:发展绿色有机种养 实现农户持续增收

2020年07月16日 12:03: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地处偏远的高海拔山区,是自治区极度贫困村之一。在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使当地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近百分之五十,降到了现在的0.59%。
  烟竹村是一个以苗族人口为主的苗寨,村驻地海拔约840米。由于地处偏远,2015年,烟竹村23个村民小组中有6个村民小组还没有通水泥路。不过这一状况在驻村第一书记秦义勇的到来后发生了改变。在他的积极争取和多方筹资下,烟竹村实施了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建、硬化通村公路、完成全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垃圾处理中心等。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后,秦义勇依托后盾单位优势,邀请农业专家到村里实地调研,确定了大种养结合的脱贫致富路子。
  资源县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义勇:“请了相关十几个农业专家,来座谈来实地了解,大概来了几天,大家村两委一起讨论,确定了我们村还是要发展产业,而且是高端的农业产品。” 
  发展方向有了,村民赚钱的方式也多了起来,既可以把地租给合作社赚租金,也可以入股合作社领分红,再或者到合作社打工,赚一份稳定的工资。村民唐庭辉以前靠种水稻为生,因为种植面积少,每年的收入也不多。现在他除了到合作社打工外,还能利用空闲时间养猪种蔬菜来增加收入。
  资源县烟竹村村民 唐庭辉:“跟到他们做事,我们就可以有工资了,一个月有3000块钱,就是出满工。” 
  如今,烟竹村“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路子已经基本稳定,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出产的高海拔优质绿色产品,使当地合作社与广西区内外的大型超市、批发商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往来,通过订单式的农超对接,有效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实现了产业增收的目标。
  资源县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义勇:“目前我们是1100亩的蔬菜,有230亩的水果,还有去年出栏了900多头土猪,9000多羽土鸡,这么一个加起来总共产值,去年是1300多万。”
  要想有持续稳定的收益,光靠增加规模和产量可不行。为了打造烟竹村的农业品牌,村里引导成立了2个种养合作社,1个有机蔬菜公司,1个村级养殖育种场,以集体的名义申请“三品一标”。目前,当地的有机蔬菜,以及生猪、玉米、水稻、土豆等农产品已获得有机认证,其中肉类产品成功注册商标“嘿到底”,果蔬与谷类成功注册商标“水清苗香”。
  资源县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义勇:“更大的把养殖扩大,今年的养殖已经比去年,扩大规模30%以上了超过,再一个我们要逐步逐步把,他们三家合作社带动其他村的,一起来共同发展这个产业。”
  记者手记:乡村的脱贫工作说到底,还是要依靠农业产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确定正确的产业发展方向、调动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制定可持续的发展规划是必不可少的阶段。从这个方面来看,烟竹村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十分成功。相信在村民们的努力下,迈过贫困门槛的他们,会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
(周理 范然志 资源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