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孙希延:守初心担使命圆广西北斗导航领域“筑梦之路”

2020年07月20日 11:52: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科带头人孙希延教授,是我国卫星导航研究领域的专家。多年来,她锲而不舍地带领团队,奋战在北斗导航研究一线,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目前孙希延的卫星导航创新团队已拥有一支中青结合、知识结构合理、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研究队伍。依托这支队伍,孙希延的实验中心在北斗卫星导航研究领域也获得了一系列科研平台,其中包括桂电“航天技术院士工作站”、国家发改委“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 孙希延:“这个工程中心实际上还是以国家和广西的重大科技战略的一些需求为导向,这是我们学校优势学科的一个结合,进行一系列创新方面的突破,那么我们取得一系列的,独立的知识产权的一些创新成果。”
  近5年来,孙希延先后主持了40余项科研项目。依托卫星技术,北斗导航可应用的领域覆盖了现代化生活与生产的方方面面,军用民用商用都离不开它。因此北斗导航也带动了一系列产业蓬勃发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 孙希延:“我们到目前为止跟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还有印尼,这几个国家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那么我们还建立了五个联合实验室,就是北斗的卫星导航方面的联合实验室建立了五个。”
  2016年9月,为了促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走出国门,孙希延促成了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成功落户桂电。2017年7月,该联盟在南宁正式成立,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卫星导航产业国际组织。近年来,在促进“北斗东盟行”中,孙希延团队的研究成果推广到东盟各国。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 孙希延:“基本上我们跟他们合作的项目基本上就是都涉及到北斗的一些定位,一些授时,就是这些技术。”
(刘宝成 刘爱民 通讯员 胡小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