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宛田瑶族乡:发展林下经济 打造村民致富“聚宝盆”

2020年07月27日 11:34: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临桂宛田瑶族乡平水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做好林下经济文章,让山林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入伏以来,平水村种植在山林间的椴木灵芝相继成熟。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少堂一家正忙着采收灵芝。2019年,刘少堂在平水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助下,在自家山林种植了一亩仿野生椴木灵芝。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贫困户 刘启良:“种了大概6个立方米的椴木灵芝,能采干灵芝130斤左右,(今年)灵芝收入大概在13000块钱左右。”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将基层党建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发挥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作用,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今年,平水村30多亩仿野生椴木灵芝预计可收获干灵芝1000多斤,产值十多万元。其中,参与种植的13户贫困户,仅靠灵芝种植这一项,平均就能增收一万多元。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勇:“我们现在跟五家扶贫电商超市合作,我们种植的灵芝直供电商超市,保证了村民种得出,卖得了好价钱。”
  目前,平水村已形成了以灵芝、钩藤、重楼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51户179人减少到仅剩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1%,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0024元。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驻村第一书记 骆建林:“下一步,我村将在管护好现有中药材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中药材的品质和产量。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林下种植,增加村集体和群众的经济收入,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张旭 临桂台 梁永健 莫培矩 通讯员 赵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