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最新发布!高科技+超环保,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又有重大进展!

2020年08月18日 10:59:02  来源: 南宁铁路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17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稳稳落在贵南高铁广西段八仙双线特大桥223号和224号墩台上,标志着贵南高铁全线首座特大桥架梁顺利竣工,为打通铺轨通道、实现贵南高铁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仙双线特大桥位于广西都安县澄江镇境内,大桥全长7.29公里,需要施工钻孔桩 1291根、墩台225座,架设箱梁224榀,是贵南高铁广西段第二长特大桥。据了解,八仙双线特大桥所需架设的钢筋混凝土标准跨度箱梁全部由全国领先水平制造工艺的贵南高铁广西段最大制梁基地——中铁北京工程局都安制梁场制作。

   自2018年5月开工以来,云桂铁路广西公司秉持“建设生态铁路、打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快速推进桥梁工程建设。由于大桥所处的位置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区,衍生有大量呈串珠式发育的溶洞和溶腔。受岩溶地区特有的地质过硬、过软两种极端情况影响,施工容易出现塌孔、漏浆、卡钻、埋钻等难题,给工程推进带来巨大考验。


   据了解,大桥在桩基施工过程中,曾遇一处深达54.4米的溶洞,施工特采用国内先进的全回转全套管桩基施工工法,在溶腔内设置了大型的钢护筒,往护筒内灌注混凝土填充后,在护筒上继续进行桩基施工作业。该工法相对于传统冲击钻、旋挖钻施工工艺,具有成孔工效高、施工安全风险低、对周边环境扰动小等优势,尤其适用于岩溶强烈发育地区超过70米的长大桩基施工。

   由于大桥施工现场靠近居民区,如何保证岩溶区桩基成桩质量并将施工给居民区影响降到最低也是该桥施工的一大难点。通过优化作业方案,施工单位将产生的泥浆、污水统一进行清运,消除水污染隐患。同时,选择低噪音设备机械,在施工机械运行道路上洒水降尘、安装隔离墙和防尘网、清洗施工出入车辆等措施文明施工,防止扰民。

   贵南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7月底,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工程整体进度过半,预计今年底全线桥梁桩基、墩台施工全部完成,6个梁场全部实现架梁,隧道工程进度达75%,路基工程形象进度90%以上。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

  记 者 | 林 鹤

  实习记者 | 吕松洋 殷小莉

  通讯员 | 宋斯丽 李伊 莫小斌 瞿吉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