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双引擎驱动桂林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8日 09:02: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桂林抓住提高群众净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这个最终目的,立足乡村特点和发展基础,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两大“书记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上,我市各县(市、区)的企业和农户们,纷纷把各自的特色农产品搬上展销台进行现场推广,向全国展示在田园综合体中辛勤劳作的成果,并借助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 
  灵川县海洋乡安泰村贫困户 秦树昌:“我去年种这个灵芝,种了十多亩,增收了三万多元。通过我们农业农村局帮我们推广,让我们上展会销到全国各地。”
  全州县枧塘镇芳塘村妇联副主席  王瑶:“我们芳塘村委种植了上万亩的葡萄,年产量达到三万八千吨,主要销售渠道是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下销售,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拓宽电商市场,增加销售量,助力村民致富。”
  恭城瑶族自治县柿子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林迎旭:“通过这一次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对我们企业的产品,带来一个很大的宣传效果尤其是油茶和月柿这两个产品,通过这个展会的开展我们通过线下引流线上销售在短短的两天接进了近40多万的成交额。” 
  桂林在建设田园综合体的过程中,紧扣乡村建设主题,打造“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三产融合”的田园乡村发展新模式。“梦幻遇龙”“诗意桃花湾”、瑶韵柿乡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效应明显,辐射作用强,一个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桂林在全市范围成批次地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之路,目前,首批17个田园综合体已竣工,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启动建设。
  另外,我市还在全区率先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灵川县潭下镇按照“旧改新扩”的总体思路,以潭下中心镇区建设为核心,充分挖掘潭下“笔杆子”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圩市文化新集镇。 
  灵川县潭下镇党委书记 阳玉雄:“目前整个工程25个项目全部竣工,顺利通过验收。下一步,我镇将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工程建设为契机,乘势而上,推动我镇各项事业跨上新的台阶。”
  桂林着眼于发挥乡镇联接城乡、服务农村的纽带作用,分五批建设74个示范乡镇,一大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迅速崛起,成为带动县域乡村发展的强劲引擎。随着两大工程的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桂林的乡村振兴。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